出版物

国际劳工组织出版物包括专著、期刊、工作文件、项目报告、统计年鉴,以及录像和光盘。

2004

  1. 林业安全卫生规程

    2004年12月1日

    本规程建立在最新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力争能够适应于大部分国家和企业。旨在保护工人不致在林业工作中遇到危险,防止或减少得职业病或受伤事故。本规程中的许多观点很有价值,即使对于拥有良好预防措施的国家或企业也很有用,但它对缺乏相关规程和指导的国家更有价值。

  2. 建筑安全卫生实用规程

    2004年12月1日

    本实用规程提出的可行性建议旨在为那些在公共和私营部门负责建筑安全卫生者使用。它并非要取代国家法律或法规或已接受的标准,其目的是为参与制定此类规定者提供指导,尤其是为政府或其他公共当局、委员会、管理部门或本行业的雇主和工人组织提供指导。

  3. 中国的移民与欧洲的强迫劳动

    2004年12月1日

    近年来,全球对人口贩运的关注有了极大增加。该工作报告主要是对现有的有关中国人向欧洲移民的文献所作的案头回顾,及对中国现行的关于人口贩运法律的分析。

  4. 中国建筑业的政策研究--发展与就业的战略选择

    2004年10月30日

    本研究的一个发现是中国的建筑业曾经是吸收大量劳动力最重要的行业之一,这其中也包括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涌进城市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然而,就业的弹性分析反映了建筑行业重组和新技术应用对促进就业具有影响。

  5. 中国就业论坛-论坛纪要

    2004年10月1日

    中国就业论坛由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和国际劳工组织于2004年4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共同举办来自中国、国际劳工组织以及其它国家和国际组织的4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本纪要汇集了与会者的发言和所讨论的议题。

  6. 提高女性创业能力培训和资源手册

    2004年6月1日

    该培训手册能提高企业里的男性和女性的经济和社会参与能力,它主要是为女企业家设计的,但也适用于男性。

  7. 帮助残疾人找工作

    2004年5月1日

    这本师资培训手册目的很简单。残疾人有权获得就业机会、平等待遇和体面的有成效的工作,然而,如果承担职责的人员不能尽心,没有能力或不愿意采取行动,这些权利就不能实现。因此,为这些关键人物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培训,使他们帮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得到有意义的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2003

  1. 拒绝骚扰-亚太地区反对工作场所性骚扰行动

    2003年12月30日

    本书探讨了关于性骚扰的不同看法和态度,对性骚扰作了定义,界定了工作场所和工作关系,并归纳了性骚扰对受害者本人、企业和组织以及整个社会所造成的影响,分析了法律措施、工作场所的规定,以及在国际社会、国家内部和企业中已采取的实际行动。

  2. 全球就业议程

    2003年12月1日

    《全球就业议程》的主要目的是促进体面工作,提高自由选择的生产性就业的数量和质量。发展中国家的大部分人无法承受失业,许多人日均生活费不足一美元。提高就业的质量由此成为一个严峻的挑战。

  3. 有关就业的国际劳工标准

    2003年11月30日

    本书汇集了就业方面的国际劳工标准,包括相关的国际劳工公约和建议书,以及有关文件节选。

2002

  1. 工作场所残疾人管理

    2002年6月30日

    该准则的内容是基于促进所有残疾人就业安全和健康的国际立法和努力的原则上。该准则不是法律上的约束工具,也不是意图取代国内立法。它的目的是能够在相应国情下,并能够在与国内的法律和实践相一致的情况下得以运用。

  2. 有关社会保障的事实

    2002年6月1日

    社会保障是社会向个人和家庭提供的医疗及收入保障,特别是在人们年老、失业、疾病、残疾、工伤、生育或家庭主要收入提供者意外死亡等情况下,提供的医疗及收入保障。

2001

  1. 国际劳工组织关于艾滋病与劳动世界的实施准则

    2001年12月30日

    本准则是国际劳工组织与其三方合作伙伴协作的产物,也是与其它国际伙伴合作的产物。它将为政策制定者、雇主和工人组织及其它社会机构制定和实施合适的工作场所艾滋病防治政策、预防及关怀计划,以及制定解决非正规部门劳动问题的策略提供宝贵的指导意见。这是国际劳工组织在全球对抗艾滋病斗争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2.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导则

    2001年12月15日

    本导则是在国际劳工组织与其三方代表及其他利益相关者进行广泛磋商的基础上,根据国际上已通过的相关国际劳工标准所确定的职业安全健康原则制订而成。因此,本导则为企业内外安全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无与伦比的有力工具。

2000

  1. 集体谈判:国际劳工标准与国际劳工组织有关监督机制的原则

    2000年11月30日

    本文旨在介绍国际劳工标准以及国际劳工组织标准监督机构(尤其是国际劳工公约和建议书实施专家委员会和国际劳工组织自由结社委员会)有关评论中所包括的集体谈判原则。

1998

  1. 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工作中基本原则和权利宣言及其后续措施

    1998年6月30日

    国际劳工大会于1998年6月18日在日内瓦通过了《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工作中基本原则和权利宣言及其后续措施》,利用这一宣言,国际劳工组织可以通过为应对经济全球化这一现实,而选定世界性最低限度的真正社会基石,来迎接国际社会向其提出的挑战。

1996

  1. 结社自由: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结社自由委员会的决定和原则摘要

    1996年11月30日

    由国际劳工理事会于1951年设立由三方构成的结社自由委员会,负责处理由政府、雇主组织或工人组织提交的违反结社自由的申诉。自44年前该委员会成立以来,它以处理了1800余件这类的案件,并由此而形成了一系列有关结社自由和保护工会权利各个方面的决定和原则。

1994

  1. 国际劳工组织公约和建议书 第二卷

    1994年12月30日

    《国际劳工组织公约和建议书》第二卷收录了国际劳工组织1970至1993年在国际劳工大会上所通过的公约和建议书。内容涵盖相关劳工和社会领域,包括最低工资、最低年龄、人力资源开发、移民工人和石棉及化学品公约等。

  2. 国际劳工组织公约和建议书 第一卷

    1994年12月30日

    《国际劳工组织公约和建议书》第一卷收录了国际劳工组织1919年至1969年在国际劳工大会上所通过的公约和建议书。内容涵盖相关劳工和社会领域,包括生育保护和社会保障、强迫劳动、移民就业和工资保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