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国际劳工组织出版物包括专著、期刊、工作文件、项目报告、统计年鉴,以及录像和光盘。

2012

  1. 2012年全球就业趋势--防止深层次的就业危机

    2012年11月15日

    在世界从全球经济和就业危机中复苏之际,《2012年全球就业趋势》盘点劳动力市场的发展和面临的新挑战。

  2. 有效保护家政工人:为制定劳动法提供的指导

    2012年10月30日

    2011年6月,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劳工大会通过了第189号关于家政工人的公约及其补充的第201号建议书。这些公约和建议书具有历史意义,通过设立措施和原则框架加强国家立法、政策和机构建设,成为促进和保护家政工权利的新的发展动力。本指导书旨在介绍各国在解决与第189号公约和第201号建议书相关的问题时实施的国家法律,为劳工组织成员国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提供有益信息,用于推进本国在保护家政工权利方面进行的法律改革。

  3. 生育保护资源手册-从愿望到现实

    2012年10月5日

    本资源手册是国际劳工组织(ILO)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联合国妇女署(UN-Women),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婴儿食品行动网络(IBFAN)和日内瓦婴儿喂养协会(GIFA)共同协作的成果。该手册提供参考和工具,帮助各机构和倡导人士加强和扩大对各类经济活动中所有妇女的生育保护。

  4. 生育保护资源手册-模块1 工作中生育保护:是什么?

    2012年10月5日

    本模块全面介绍工作中的生育保护和产后重返工作的育儿辅助。

  5. 生育保护资源手册-模块2 工作中生育保护:为了谁?

    2012年10月5日

    本模块介绍为所有劳动者提供生育保护的重要性-不仅限于正规经济。

  6. 生育保护资源手册-模块3 工作中生育保护:为什么重要?

    2012年10月5日

    本模块介绍生育保护对实现主要权利和发展目标,特别是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性。

  7. 生育保护资源手册-模块4 工作中生育保护:主要利益相关方有哪些?

    2012年10月5日

    对于生育保护,各国政府在把握政策方向和营造有利于社会对话的环境上具有主导作用。在产业关系和雇佣问题上,各国政府的主要合作伙伴是雇主和工人,分别有雇主组织和工会组织代表。这些三方伙伴共同构成立法和社会保障框架,通过各自的行动方式推动国家法律政策的实施。

  8. 生育保护资源手册-模块5 工作中生育保护:主要国际框架

    2012年10月5日

    本模块介绍与生育保护原则相关的全球框架,以及实施指导文件。

  9. 生育保护资源手册-模块6 产假和相关休假

    2012年10月5日

    本模块介绍产假为什么重要,生育保护的劳工标准和国家立法已经作出哪些规定,如何覆盖更多劳动者,并概述与育儿相关的其他类别休假。

  10. 生育保护资源手册-模块7 生育和医疗津贴

    2012年10月5日

    本模块总结生育和医疗津贴对于生育保护的重要性。

  11. 生育保护资源手册-模块8 工作场所健康保护

    2012年10月5日

    本模块讨论工作中的健康保护,特别关注生育。

  12. 生育保护资源手册-模块9 就业保护和反歧视

    2012年10月5日

    本模块探讨与工作中生育保护相关的就业保护和反歧视,回顾生育保护国际劳工标准的相关内容,介绍应对世界各地具体问题的措施。

  13. 生育保护资源手册-模块10 工作场所哺乳安排

    2012年10月5日

    本模块讨论哺乳的重要性、产后重返工作坚持哺乳的挑战、支持产后重返工作妇女继续哺乳的立法和实用工具。

  14. 生育保护资源手册-模块11 产后重返工作-应对育儿问题

    2012年10月5日

    本模块讨论有必要采取支持妇女产假结束重返工作后育儿的政策和措施。

  15.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概况

    2012年8月15日

    国际劳工组织在2004年组织出版了第一本《中国国际职业安全卫生概况》,本次修订的第二版遵循了国际劳工组织2006年通过的第187号《职业安全卫生促进框架公约》的原则,反映了中国最新的职业安全健康发展状况。

  16. 实现可持续发展: 绿色经济中体面劳动和社会包容的机遇 - 执行概要

    2012年5月31日

  17. 《劳工世界》中文版 2012年5月 第87期

    2012年5月15日

    本期要目: 历史上的国际劳工组织-为所有人提供社会保障; 编辑推荐-让实体经济回到正常轨道上来;封面故事-就业持续下滑?摄影报告-2011国际森林年;综合文章-时局变换:适应工作场所的老龄化。

  18. 2011年世界劳工报告--让市场服务于就业

    2012年4月15日

    本报告研究结论表明,某个地区的就业衰退将迟早对其他地区的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前景造成影响。反之,各经济体之间的相互关联性表明,如果各国在采取行动时能够协调一致,对就业带来的积极影响就将得到放大。在使就业问题以及财政和金融问题成为全球重点关注的政策议题方面,20国集团国家可以发挥特殊的领导作用。

  19. 最新国际职业病名录(2010年修订版)- 职业病的鉴别和认定

    2012年4月5日

    2010年修订版的职业病目录旨在帮助各国开展职业病的预防、登记、报告及赔偿(如适用),其反应了在职业病的鉴别和认定方面的最新国际进展情况,涵盖了国际上认可的一系列职业病--从化学因素、物理因素及生物因素所致的疾病,到职业性呼吸系统疾病、皮肤病、肌肉骨骼疾病及职业癌。该目录还首次列入职业性精神及行为障碍。

2011

  1. International experience - To enhance the training and employment opportunities for the mentally disabled person (Chinese Version)

    2011年12月31日

    这篇工作论文的目的包括: •分析历史上对智障的理解的变化,及对学习障碍人士能力的理解的变化; •对各国智力障碍者的就业模式加以回顾,主要强调支持性就业模式(SE); •以研究视角介入,对低收入到高收入国家的支持性就业模式进行批判性地分析; •为未来智力障碍残疾人融合性就业的发展和扩大规模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