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世界中的暴力和骚扰 - 第190 号公约和第206 号建议书指南

劳动世界中的暴力和骚扰是一个普遍和根深蒂固的问题,消除这一问题需要劳动世界中各方的决心、毅力和合作。政府、工人、雇主及其代表组织各有明确的责任,并发挥互补作用。通过共同努力,人人享有一个更受尊重、更有尊严的劳动世界未来将大有希望。我们希望,在共同迈向一个没有暴力和骚扰的劳动世界的过程中,本指南能成为有用的参考。

2019 年6 月21 日,国际劳工大会以三方多数通过了国际劳工组织《2019 年暴力和骚扰公约》(第190 号)及其配套的建议书(第206 号)。大会在劳工组织成立百年之际通过了这些标准,从而重申了其标准制定职能的持续意义以及三方性的持久价值和力量。同一天,大会还通过了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劳动世界未来的百年宣言》,明确承诺终结劳动世界中的暴力和骚扰。在那一刻,来自187 个国家的政府、雇主和工人明确表示,暴力和骚扰在劳动世界中没有立足之地,每个人都有权获得尊严和尊重。

这些新的国际劳工标准首次对暴力和骚扰作出了定义,并为预防、应对与消除暴力和骚扰制定了共同框架。它们旨在通过社会对话,建立一个公正、尊重和安全的劳动世界。

第190 号公约通过两年后,一些国家批准了该公约,许多其他国家正在考虑效仿。2021 年6 月25 日,该公约生效,国际劳工组织的三方成员和其他相关方正在向国际劳工组织寻求指导,以切实落实新标准。本指南旨在通过解释第190 号公约和第206 号建议书中的定义、核心原则和措施来回应这一需求。它通过提供大量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其他措施的例子,帮助读者了解这些文书的范围,并阐明成员国近期在预防和消除与工作有关的暴力和骚扰方面取得的进展。本指南还强调,除第190 号公约外的其他国际劳工组织公约和建议书及其实施如何能够在预防和消除工作场所的暴力和骚扰方面发挥巨大作用。该指南将有数字版本,以便定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