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业的政策研究--发展与就业的战略选择

本研究的一个发现是中国的建筑业曾经是吸收大量劳动力最重要的行业之一,这其中也包括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涌进城市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然而,就业的弹性分析反映了建筑行业重组和新技术应用对促进就业具有影响。

促进就业是摆在全世界所有政府日程上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当中国面临越来越大的失业压力时,它也不例外。虽然中国政府正试图努力通过全国范围内的就业和再就业计划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但由于大量的新生劳动力、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流动和正在经历经济重组的公共部门下岗人员,就业问题仍然是发展的瓶颈。

国际劳工组织的劳动密集型投资项目已经证实劳动力密集型的发展战略不但具有更大劳动力投入的优势,而且减少了成本。所以在考虑到例如资本、非熟练工人等所有的生产要素是更具有生产力。所以,作者认为一种更平衡的政策必须同时考虑到发展的经济、技术和社会方面,尤其是在有剩余劳动力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