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骚扰-亚太地区反对工作场所性骚扰行动

本书探讨了关于性骚扰的不同看法和态度,对性骚扰作了定义,界定了工作场所和工作关系,并归纳了性骚扰对受害者本人、企业和组织以及整个社会所造成的影响,分析了法律措施、工作场所的规定,以及在国际社会、国家内部和企业中已采取的实际行动。

工作中的性骚扰是对一个古老问题的新称谓,指工作中不受欢迎的、带有性色彩的行为。它会发生在公共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身上,发生在大小企业的工人身上,发生在服务业和商店职员身上,也发生在种植园和农场的工人、企业家和商人,或学校、职业培训机构和大学的学生和学员身上。它发生在任何工作的人身上,不论起是否受过教育,不论其职位高低。

在亚太地区,人们直到最近几年才开始对性骚扰表示关注。然而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认识到这是对人权的一种侵犯,是对人的尊严的一种故意冒犯,它严重损害了男性和女性之间、年轻和年长的工作人员之间机会和待遇的平等。在过去十年中,亚太地区发起过许多次反对性骚扰的运动:妇女团体呼吁变革,政府采用新的法规或采取其他措施,工人和雇主采取某些行动反对性骚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