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移民与欧洲的强迫劳动

近年来,全球对人口贩运的关注有了极大增加。该工作报告主要是对现有的有关中国人向欧洲移民的文献所作的案头回顾,及对中国现行的关于人口贩运法律的分析。

由于中国移民数目的巨大增长,尤其是80年代以来,许多欧洲国家对来自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的移民心存恐惧。华人群体的封闭与隔绝带来了人们对中国合法与非法移民的许多‘凭空想象’。许多目的国感到它们无法控制进入和逗留在其领土上的中国移民。

时至今日,对中国移民的研究大多集中于北美。对欧洲国家的中国移民状况的研究较为空泛,不详细也缺少比较性研究。这些作者的主要意图是从经济、文化和人类学的视角研究‘成功的’ 中国移民或整个华人群体。幸而,近期的某些重要研究给我们提供了关于华人群体内部关系本质的深刻见解并揭示了这些群体内的某些‘无形’ 现象。

然而,对被贩运进欧洲国家的华人却尚无较重要的研究。因对‘贩运’和‘强迫劳动’的调查可能将研究人员置于危险境地或使政府感到难堪。另外,对这种状况所环绕的许多概念,包括 ‘贩运’ 一词本身的定义,人们现在还在争论不休。

本报告的作者试图探讨‘种族经济’背景下的‘强迫劳动’这一概念。某些欧洲国家高度发达的种族经济对鼓励人们移民起到了重大作用。当移民企图受到严格的移民政策限制时,人们转向贩运者寻求帮助。因而,人口贩运是一项为满足种族经济需求的违法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