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民管理能力建设二期项目

中国移民管理能力建设二期项目由国际移民组织、国际劳工组织、中国政府、欧盟以及欧盟各成员国合作实施。项目旨在进一步推动欧洲与中国之间就移民管理事宜的交流与合作,拓宽正规移民渠道,保护移民的各项权益。

背景

移民,尤其移民工人在全球经济发展和各国相互交流活动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政策以及全球移民趋势,使中国面对这样一个挑战,即同时成为移民来源国、过境国和目的地国。中国清楚地意识到应对全球化的移民问题需要国际的共同责任和合作。

2007年~2010年,国际移民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与中国外交部、公安部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合作,开展主要由欧洲委员会提供资金援助的“中国移民管理能力建设”一期项目。项目期间,大约有400名中国政府高级官员和150万潜在移民参加项目。项目促进了中国和欧盟成员国之间在移民信息和技术方面的交流,加强了双方在移民管理问题上的交流与合作。

2011年`2013年,国际移民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将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通过与中国外交部、公安部、商务部、民政部个、国家旅游局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合作,继续实施“中国移民管理能力建设”第二期项目。项目资金为200万欧元,主要由欧洲委员会提供资助,国际移民组织、国际劳工组织、意大利和美国也提供部分资金。国际劳工组织作为项目的执行方之一,其工作重点是在潜在海外移民工人中宣传非正规移民的危险性,增强通过正规劳务渠道移民的意识,加强对外劳务合作机构和工会在介绍和管理海外劳务移民,以及保护海外劳务移民劳动权利和争议处理方面的能力。

项目目标

“中国移民管理能力建设”二期项目的目的是通过中欧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和技术交流,通过中国机构人员循序渐进地参与培训、研讨会、研究、考察访问和其他活动,提高其管理移民的能力。通过保护工人权利、促进跨境合作来打击非正规移民(移民偷渡和人口拐卖)、拓宽正规移民渠道,更好地管理经中介招聘公司介绍赴欧的中国劳务移民。

实施战略

为了实现项目目标,作为项目执行方的国际劳工组织将与国际移民组织紧密合作,与指定的中方合作机构中国外交部、公安部、商务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开展“中国移民管理能力建设”二期项目活动。国际劳工组织将与商务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合作具体开展下列活动:

  • 开展保护境外工人权利和纠纷解决办法政策导向研究,并在中国和欧盟成员国之间分享研究成果;
  • 在福建、浙江、山东和辽宁等项目省通过公共信息渠道,在潜在移民和直接从事移民管理的机场、口岸、边境官员中开展有关非正规移民危险性的意识宣传活动;
  • 举办对外劳务合作中介机构和工会能力建设培训班,加强工会和对外劳务合作机构在中国海外劳务移民工人维权和争议处理中的作用和能力。

受益人群

“中国移民管理能力建设”二期项目的直接受益人群包括中国相关部委的官员和工作人员、工会以及从事对外劳务合作的机构和企业。最终受益人群是潜在的海外移民工人。

如需更多信息请联系:

邓宝山先生
国家项目协调员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
电话:+86 10 6532 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