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国际安全生产论坛SCORE分论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

国际劳工组织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于2018年10月16至17日在杭州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安全生产论坛。

背景

迈克尔·艾尔金(Michael Elkin),国际劳工组织SCORE首席技术顾问,在第九届中国国际安全生产论坛上发言
2018年10月17日,第九届中国国际安全生产论坛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分论坛在杭州举行。在本次论坛“强化事故预防,促进安全发展”的主题下,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分论坛的主要目标是分享国内外企业安全管理案例,探讨企业可持续发展(SCORE)项目与企业安全管理体系的融合。

众所周知,工作场所中的事故和疾病所产生的社会经济成本将会降低企业竞争力和国家经济福利。因此,2017年1月,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中国将继续在试点区域内强化企业在职业安全卫生管理的主体责任,在政策层面推动安全生产新技术转化为实践。

在国际劳工组织与应急管理部合作框架下,SCORE项目在中国的实践有着示范效应,该项目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遵守职业安全卫生的相关法规。SCORE项目的实践表明,在企业层面,生产力和良好的工作条件,特别是良好的职业安全和健康条件,是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和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SCORE项目是国际劳工组织的一项全球项目,它旨在提高中小企业的生产效率同时改善工作环境。在制造业与服务业中,SCORE培训作为最佳的国际实践,帮助中小企业参与到全球供应链中。通过该项目,国际劳工组织协助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新兴经济体的政府机构、培训机构、行业协会和工会为企业提供SOCORE培训。

分论坛将帮助与会者提高他们对SCORE项目实施和运作的认识。国际劳工组织SCORE全球项目经理,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代表也将介绍关于SCORE项目的最新国际趋势、挑战和在其他国家的最佳实践。此外,SCORE项目中国试点企业和试点城市的政府代表也将分享SCORE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相结合的经验。本次分论坛将有100余人参加,包括应急管理部的官员、来自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安全监察员、企业、学者的代表以及来自国际劳工组织的专家。

讨论主题

  1. 如何提升企业安全管理的领导力?
  2. 如何引导和激励企业员工参与安全管理?
  3. 安全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强化安全管理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如何体现?
  4. 如何提升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积极性?
  5. 如何提升第三方中介机构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