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就业监测评估方法与体系专家研讨会及中国青年就业政策措施监测与评估培训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合作,组织专家会议讨论中国青年就业政策的监测和评估方法。在专家会议后,向相关人员提供青年就业项目监测和评估方法的培训。

中国拥有1.68亿处于15-24岁的年轻人,约占世界青年人口的14%。只有努力促进青年人的体面工作才能使他们真正积极参与到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来。中国的“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强调了青年就业和创业,以期解决就业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此外,G20劳动部长的“北京宣言”也包含了支持青年企业家的“创业行动计划”。

中国政府不断努力为青年提供更好的就业环境。例如,中国在2014-15年实施了70多项青年就业干预措施,以改进在劳动力市场上中国年轻人的就业出路。然而,由于缺乏可靠的数据和有效的方法,对政策效率的评估能力仍然有限,得到充分评估的青年就业项目并不多。在此背景下,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合作,组织一次专家会议来讨论中国青年就业政策的监测和评估方法。此次会议目的是:
  • 分享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年轻人就业详录的背景和成果;
  • 介绍中国当前的项目设计和评估机制;
  • 通过国际劳工组织在亚太及其他地区的研究来提供国际经验;
  • 讨论如何将国际劳工组织的主要评估方法和工具在中国应用。
在专家会议之后,国际劳工组织将向相关人员提供青年就业项目监测和评估方法的培训。课程包括立足于青年就业的影响评估的关键要素,包括变革理论、青年就业指标、实验方法和测量工具。该培训将由国际劳工组织总部和亚太地区办公室的专家提供。培训的目的在于改善中国青年就业项目评估机制,以此使中国能在有力的实证基础上制定并完善相关青年就业政策。

此次专家会议和培训将由国际劳工组织和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举办。来自国际劳工组织、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地方政府和大学的约30名专家将出席会议,并有20多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