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就业宏观政策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是由国际劳工组织、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研讨会主要关注交流中国与国际的经验以支持中国政府完善其促进就业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

2016年5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进行工作访问时指示要建立一个新的就业政策框架,以重点关注宏观经济政策如何创造一个更加利于就业的经济发展环境。

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期间,也就是市场经济改革的早期阶段,那时就业尚未被设定为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目标。 2002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的通知》,标志着中国政府对劳动力市场的积极就业政策的开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扩大就业被视为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

随着中国进入“新常态”发展阶段,中国的经济增长近年来一直放缓。 2015年,中国政府启动了“供给侧改革”,以缓解产能过剩的积弊,这将给中国劳动力市场同时带来机遇和挑战。因此,为了确保经济平稳过渡,需要及时重新评估有利于就业的宏观经济政策。

国际劳工组织在2014年启动的“宏观经济、部门和劳动力市场政策在某些中等收入G20国家为促进更多更好的就业起到的作用”项目与中国政府如今以就业为导向的政策发展需要和兴趣非常契合。在此背景下,人社部邀请国际劳工组织联合举办此次“促进就业宏观经济政策研讨会”,以期通过分享知识和国际经验来提供技术支持,如何通过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促进更多优质就业。研讨会为中国和国际专家交流思想和研究成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在中国起草全面的就业政策框架奠定了基础。

研讨会涵盖了以下内容,主要包括:
  • 基于近期研究的专题报告;
  • 关于促进就业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和国家经验;
  • 在中国实行全方位的就业政策框架的政策咨询。
来自国际劳工组织,人社部和北京师范大学的约50名嘉宾参加了研讨会,其中包括国际劳工组织就业政策司司长Azita Berar Awad女士;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女士;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利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