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世界的未来”中国高级别三方研讨会

作为中国首次举行的 “劳动世界的未来”的对话,本次研讨会旨在对劳动和社会、面向所有人的体面劳动、组织劳动和生产、劳动治理四个“百年对话”进行探讨,并就进一步研究、区域合作行动及未来对话的形式提出建议。

背景

“劳动世界的未来”的倡议是国际劳工组织2019年百年纪念系列活动的核心之作。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在2015年第104届国际劳工大会所做的报告中提出了该倡议的重要性及实施计划。该报告同时指出劳动世界正在经历重大变化。国际劳工组织及其成员国应当加深对这种变化的认识,以有效应对其可能带来的政策挑战,从而推动面向所有人的体面劳动的共同承诺以及我们在全球社会公正方面的任务。

此次研讨会是“劳动世界的未来”在中国的首次对话。研讨会旨在:
  • 探讨四个主题“百年对话”及围绕它们的对话机制: 劳动和社会、面向所有人的体面劳动、组织劳动和生产,以及劳动治理;
  • 对照政府、工会、雇主(企业)及研究人员对这四个主题的不同观点,并就未来研究、合作行动的领域及未来对话的形式提出建议。

本次论坛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劳动和社会、面向所有人的体面劳动

关于劳动和社会的“百年对话”探讨的是劳动在社会中的地位与作用。劳动最初的目的在于满足人类基本需求,尽管贫穷依然经常和劳动并存。其他一些经常被提到的劳动的目的包括社会化、个人发展、为家庭谋求幸福或者一个更大的集体目标。这些目标是否仍然符合中国现状?能否通过更为短暂的劳动形式来实现?
关于面向所有人的体面劳动的“百年对话”探讨分配现有工作及报酬的创新,技术革新的影响,以及它对于技能意味着什么,对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意味着什么。

第二部分-组织劳动和生产、劳动治理

关于组织劳动和生产的“百年对话”探讨公有制企业、私有制企业及金融在塑造劳动世界的未来中的作用。
关于劳动治理的“百年对话”探讨在中国关于劳动公平公正的社会规范,提升这些规范最适合的管理手段,为提升服从规范使用的强制力,以及应该多大程度上寻求跨越国界的政策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