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障碍者的人力资源价值

7月3、4日,平等就业 融合发展——全国障碍者就业雇主培训师研讨会在辽宁省大连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及大连的200余家企业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倡议促进残障者和其他人群一起融合就业,发挥障碍者的人力资源价值。

本次研讨会由国际劳工组织、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大连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大连市企业联合会、大连市社会福利生产管理办公室承办,ADI发展研究所协办。会上,来自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中企联、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单位的6位专家学者为与会者做了《企业社会责任与障碍者就业》、《企业障碍者就业岗位开发技术应用》等精彩报告。欧姆龙(大连)有限公司、大连市中山大酒店、大连市安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作为雇主代表与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展开对话,交流雇佣障碍者就业的经验。国际商业机器全球服务(大连)有限公司(IBM)、万宝至马达大连有限公司、松下电器等四家企业代表做了雇主雇佣障碍者经验分享。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德美尔在会上介绍,女性和男性的体面劳动是企业持续发展、经济繁荣、社会和睦的基石。体面劳动不仅意味着在自由、平等、安全和注重人性尊严的条件下从事生产劳动,还需要为所有人创造求职和保留工作的机会。在这些过程中,能力应成为衡量的标准,无论其人身有何种障碍。障碍往往造成一些人无法从事安全和适合的工作,合理便利能帮助他们克服障碍。

早在1988年,中国就批准了国际劳工组织第159号《残疾人职业康复和就业公约》,承诺制定和实施有关残疾人职业康复和就业的国家政策,并定期进行审查,以保证这些政策为各类残疾人提供适当的职业康复措施,增加残疾人在公开的劳动力市场中的就业机会。

在2006年,中国又批准了国际劳工组织第111号《反对(就业和职业)歧视公约》,承诺宣布和遵循一项旨在以符合国家条件和惯例的方法促进就业与职业机会均等和待遇平等的国家政策,以消除这方面的任何歧视。

中残联、中企联等通过搭建雇主‘雇主培训师交流平台的方法,就障碍者就业的问题,以会议的形式曾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地拉开系列雇主支持计划,大连成为全国少数几个率先开展企业雇用障碍者员工实践经验分享,提高雇主培训师的从业能力,并鼓励更多用工单位能够为障碍者就业创造便利。

国际劳工组织对10 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开展的试点研究发现,残障者被排除在劳动力市场之外造成的损失估计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7%。另一方面,投资于更有效的残疾人包容战略所带来的社会回报得到了认可。例如,在2004-2013 年这十年间,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的累计增长额预计为430 亿美元,残疾人与非残疾人之间在失业率和劳动力参与方面的差距缩小了三分之一。

当今全球经济发展趋势下,多元化管理对于公司效率、生产力、整体核心竞争力和企业社会责任(CSR)来说是关键。许多公司和人力资源专家发现,障碍者的潜能对员工的多样性和创造性做出的贡献是重大的,公司能够从中获益。一份由对642名雇用过障碍者(包括智力障碍者)的澳大利亚雇主的调查发现:“90%有障碍的员工的生产率并不比其他员工低下,相反可能更高。”许多研究表明,雇主雇佣一位障碍者,能够获得物质的和非物质的双重收益,而对雇主来说,财务上没什么效益损失,很多情况下还有很高的回报率。关于非物质的利益,障碍者在工作场所的存在,进一步强调了总体上要关注培训、监督的工作,基本工作实践,健康和安全事宜,以及企业结构的改善等。

许多的商业社会的成员意识到,雇佣障碍员工能够为公司的基础工作带来积极影响:障碍者员工工作可靠、能创造财富;他们在一份工作上坚持的时间更长;雇用障碍者员工能够提升全体员工的精神状态;障碍者群体有尚未开发技能和智慧;障碍者能够洞察被忽略的细分市场,即障碍者、他们的家人和亲友这一消费群体,该市场价值涉及数以亿万计美元。此外,雇用障碍者也是企业承担社会企业责任的积极表现,企业可以通过承担社会责任提高声誉。

会后,各省残联就业服务机构负责人参观了大连市残疾人就业基地及易尚阳光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