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中小企业职业安全与卫生状况

2014年6月19日-20日,国际劳工组织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北京共同举办“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适用性研究与推广应用研讨会”。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德美尔指出在开幕致辞中谈到,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下工作是人类尊严的体现。安全的工作场所和有保障的收入对于生产的提高和经济的增长有积极的作用。德美尔谈到,国际劳工组织约有三分之一的公约和建议书中都是关于职业安全与健康方面的保护,他鼓励中国批准更多的职业安全与卫生方面的国际劳工公约,包括国际劳工组织第187号公约《关于促进职业安全与卫生框架的公约》(2006年)。德美尔对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所联合开展“工会对国际劳工组织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适用性研究与推广应用”项目表示赞赏。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世明指出了改善中小企业安全与健康状况的重要性,强调“工会对国际劳工组织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适用性研究与推广应用”项目旨在着力促进中小企业职工的安全与健康。他简要介绍了项目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果,并表示,愿继续与国际劳工组织共同合作,积极维护职工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生存权和发展权,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自2012年以来,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开展了“工会对国际劳工组织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适用性研究与推广应用”项目。该项目翻译并出版了国际劳工组织《人体工效学检查要点》,该手册通过应用工效学原理,在普遍存在的职业安全卫生问题中,提炼出9大类132项应对解决方案,旨在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实用的、低成本的解决工效学问题方案,强调运用灵活和可操作性的方法改善工作条件、提高劳动生产率。项目启动以来,开展了师资培训,对煤炭、铸造两个行业进行了适用性研究,并将针对四个行业进行“分包”工作。

来自中华全国总工会、省级总工会、中国疾控中心以及国际劳工组织等相关专家学者约5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