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9号公约

十年过去了,家政工人仍在为平等和体面劳动奋斗

在《关于家庭工人体面劳动的公约》通过十周年之际,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暴露了家政工人在劳动力市场中持续的脆弱性。

新闻 | 2021年6月16日
© Alex Proimos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在一项确认家政工人劳动者权利的历史性国际劳工组织公约通过十年后,他们仍在为确认其为工人和基本服务提供者的身份而斗争。

国际劳工组织的一份新报告(英文)称,许多家政工人的工作条件在过去十年中没有得到改善,并由于冠状病毒病大流行而变得更糟。

在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大多数欧洲国家以及加拿大和南非家政工人的失业比例在5%至20%之间。美洲的情况更糟,失业比例达25-50%。在同一时期,大多数国家其他劳动者的失业比不到15%。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全球7560万家政工人(占全世界劳动者的4.5%)遭受重大损失,这反过来又影响了依靠他们满足日常照护需要的家庭。

这场危机凸显出将家政工作正规化以及确保家政工人获得体面劳动的迫切需要,首先要将劳动和社会保障法规拓展并适用所有家政工人。"

盖·莱德,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
报告称,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使原本就非常糟糕的工作条件进一步恶化。由于劳动和社会保护方面存在长期差距,他们更易受到该大流行的影响。对于非正规经济中的6000多万家政工人来说,情况尤为如此。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表示:“这场危机凸显出将家政工作正规化以及确保家政工人获得体面劳动的迫切需要,首先要将劳动和社会保障法规拓展并适用所有家政工人。”

十年前,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于家庭工人体面劳动的公约》的通过被誉为对全世界数千万家政工人的一个突破——其中大多是女性。

自那时起,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完全被排除在劳动法律法规范围之外的家政工人数量减少了16个百分点以上。

然而,大量家政工人(36%)仍被完全排除在劳动法之外,这表明迫切需要缩小法律差距,特别是在差距最大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以及阿拉伯国家。

即使在家政工人被劳动和社会保障法所覆盖的地方,执法仍然是导致排斥和非正规性的重要因素。根据该报告,只有五分之一(18.8%)的家政工人被有效地与就业有关的社会保障覆盖。

家政工作仍然是一个以女性为主的部门,共有5770万名女性家政工人,占总数的76.2%。虽然在欧洲和中亚以及美洲,女性占家政劳动力的大多数,但在阿拉伯国家(63.4%)和北非,男性人数超过女性,在南亚,男性占所有家政工人的一半以下(42.6%)。

绝大多数家政工人位于两个地区:约一半(3830万)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主要是中国;另外四分之一(1760万)在美洲。

今天,家政工人更好地组织在一起,可以代表自己维护其自身观点和利益。他们的工人组织以及家政工人的雇主组织在迄今取得的进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