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童工日

童工人数上升至1.6亿——20年来首次出现增长

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警告称,由于冠状病毒病疫情,还有900万儿童面临风险

新闻 | 2021年6月10日
© Rod Waddington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份新报告,全球童工人数已经上升至1.6亿——在过去四年中增加了840万——由于疫情的影响,还有数百万儿童面临风险。

于6月12日世界无童工日前夕发布的《童工劳动:2020年全球估计、趋势和前进之路》(英文)——警告称消除童工劳动的进展20年来首次出现停滞,扭转了之前童工数量下降的趋势,2000年至2016年期间,童工人数减少了9400万。

报告指出,5至11岁的童工人数大幅增加,目前占全球童工总数的超半数。自2016年以来,从事危险工作(定义为可能损害健康、安全或道德的工作)的5至17岁儿童数量增加了650万,达到7900万人。

这些新的估算敲响了警钟。我们不能对新一代儿童面临的危险袖手旁观。"

盖·莱德,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表示,“这些新的估算敲响了警钟。我们不能对新一代儿童面临的危险袖手旁观。”“包容性的社会保障使家庭即使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也能让孩子继续上学。增加对农村发展和农业体面劳动的投资至关重要。我们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如何应对。现在是重新作出承诺、投入精力,扭转困境、打破贫困和童工恶性循环的时候了。"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人口增长、循环往复的危机、极端贫困和社会保障措施不足,导致过去四年童工人数增加了1660万。

即使在亚太地区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等2016年以来取得了一些进展的地区,疫情也在危及这一进展。

报告警告称,到2022年底,全球还将有900万儿童面临因疫情大流行而陷入童工劳动的危险。模拟模型显示,如果他们无法获得关键的社会保障覆盖,这个数字可能上升到4600万。

疫情造成的额外经济冲击和学校关闭意味着已经从事童工劳动的儿童可能面临更长的工作时间或更差的工作条件,同时弱势家庭由于失去工作和收入,更多儿童可能被迫从事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

我们在抗击童工劳动的斗争中正在失去优势,去年的斗争并不轻松。"

亨利埃塔·福尔,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利埃塔·福尔表示,“我们在抗击童工劳动的斗争中正在失去优势,去年的斗争并不轻松,现在,全球封锁、学校关闭、经济混乱和国家预算缩减已进入第二年,家庭被迫做出令人心碎的选择。我们敦促各国政府和国际开发银行优先投资于能让儿童脱离劳动力市场并重返校园的项目,以及能够帮助家庭避免首先做出这种选择的社会保护项目。”

报告其他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 70%的童工劳动在农业部门(1.12亿),其次是服务业占20%(3140万),工业占10%(1650万)。
  • 从事童工劳动的近28%的5至11岁儿童和35%的12至14岁儿童失学。
  •  在每个年龄段,从事童工劳动的男孩都比女孩更多。如果将每周至少21个小时的家务劳动计算进去,童工劳动的性别差距就会缩小。
  •  农村地区的童工劳动比例(14%)比城市地区(5%)高出近3倍。
从事童工劳动的儿童面临着身心伤害的危险。童工劳动损害了儿童的教育,限制了他们的权利和未来的机会,并导致贫穷和童工劳动的恶性代际循环。

为了扭转童工劳动的上升趋势,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
  • 为所有人提供充分的社会保护,包括普遍的儿童福利。
  • 增加对优质教育的支出,让所有儿童重返校园——包括在疫情之前失学的儿童。
  • 促进成年人的体面劳动,使得家庭不必依靠儿童来帮助创造家庭收入。
  • 终止影响童工劳动的有害性别规范和歧视。
  • 投资于儿童保护体系、农业发展、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生计。
作为消除童工现象国际年的一部分,全球伙伴关系8.7联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国际劳工组织是该联盟的合作伙伴)正在鼓励成员国、企业、工会、民间社会以及区域和国际组织通过作出具体的行动承诺,在全球打击童工劳动的斗争中加倍努力。

在6月10日至17日的行动周期间,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利埃塔·福尔将在国际劳工大会期间的一个高级别活动中与其他高级别发言人和青年倡导者,一同讨论新发布的全球估计和未来路线图。

编者注

《童工劳动:2020年全球估计、趋势和前进之路》(英文)是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有史以来第一份关于童工劳动估计的联合报告,是衡量和监测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8.7进展的更广泛机构间努力的一部分。估计数字是根据106项调查的数据推算得出,这些调查覆盖了世界上70%以上的5至17岁儿童人口。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

Rosalind Yarde, 国际劳工组织 yarde@ilo.org, newsroom@ilo.org
Helen Wylie,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纽约办事处,电话:+1 917 244 2215,hwylie@unicef.org

关于国际劳工组织

作为联合国唯一的三方机构,自1919年以来,国际劳工组织聚集了187个成员国的政府、雇主和工人,制定劳工标准、政策和方案,促进所有女性和男性实现体面劳动。

关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世界一些最艰难的地方开展工作,帮助世界上最弱势的儿童。我们在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世界各地的每一个儿童而努力,为所有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有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其儿童工作的更多信息,请访问:www.unicef.org。在Twitter、Facebook、Instagram和YouTube上关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