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致辞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莱德

发言 | 瑞士日内瓦 | 2012年12月1日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纪念活动寄托着我们共同的期望,那就是:全世界有能力消除艾滋病。我们的信心,来自预防新发感染和推动艾滋病治疗、关怀和支持可及性所取得的巨大进展。

在这一全球为之付出努力的过程中,国际劳工组织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和作用,通过推动大众对艾滋病作为工作场所问题的认知、在劳动世界开展联合行动、为通过相关政策和支持有效的项目而加强成员国合作伙伴的能力。

是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挑战仍旧存在,艾滋病相关机会性感染仍旧威胁着很多劳动者及其家庭成员的生命健康,并影响着家庭、社区和企业。目前,很多发达国家出现的经济和财政危机,以及受影响的新兴经济体出现的经济下滑,为我们实现“零目标”提出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资金来源受到很大影响。我们不得不在确保已有成果的同时,把有限的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从而取得最大化的成效。

今天,国际劳工组织再次承诺:从工作场所入手,与成员国三方合作伙伴(政府、雇主组织、工会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社会组织,包括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组织及各类关注发展的社会伙伴密切合作,共同实现“零感染、零歧视和零死亡”的目标。我们将通过社会对话的方式,推动社会伙伴在工作场所政策制定和项目实施中发挥核心作用,为实现“零目标”做出卓越贡献。

国际劳工组织《关于艾滋病与劳动世界的建议书(第200号)》《关于艾滋病与劳动世界的实践准则》为工作场所实现“零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在此,我们发起“工作中零目标”行动,并获得艾滋病联合项目的各联合国机构总部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支持和参与,他们承认并认识到:在遏制艾滋病蔓延和减轻疫情影响的全球斗争中,工作场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共同承诺保护艾滋病感染者的权益,包括工作的权利;这不是一种单纯的权利,而是作为治疗必要条件的权利。如今,早期诊断和治疗的可及性使得全球成千上万的艾滋病感染者能够继续工作,并能够拥有很长的、富有生产力的生命;正因如此,“工作中零目标”就显得异常重要,尤其对年轻的艾滋病感染者而言。每年全球新发感染艾滋病的人中超过40%都是年轻人。这些数据告诉我们,在确保年轻人拥有体面劳动的同时,我们必须积极倡导在就业过程中艾滋病零歧视。

同时,“零目标”还关系到性别平等。除了照顾艾滋病感染者,女性还遭受着暴力和经济权利不平等,这使得她们在经济上更加脆弱,更难于获得健康服务。在我们推动负责任的性与生殖健康行为、消除针对女性暴力的努力中,男性的参与至关重要。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最新报告《共同努力,终结艾滋》非常鼓舞人心。如果我们想要终结艾滋病,那么,保护社会中最富生产力的个体则应成为我们努力的关键。

让我们携手,实现“工作中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