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结束十年任期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结束了他的十年任期。任期期间,他积极推动将以人为本的发展和复苏置于全球决策的核心。他将国际劳工局之钥转交继任者吉尔伯特·F·洪博。

新闻发布 | 2022年10月1日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国际劳工组织第十任总干事盖·莱德于9月30日结束十年任期,并将国际劳工局之钥交给了其继任者吉尔伯特·F·洪博。

这三把钥匙代表了国际劳工组织独特的三方架构,政府、工人和雇主在决策中发挥平等作用。

莱德于2012年5月被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选举为总干事,并于2017年连任,开始第二个五年任期。

莱德在交接仪式上表示,“在一个似乎越来越倾向于以明显不公平方式行事的世界,国际劳工组织有责任恢复正义,我带着真诚的自豪感、友谊、团结和对在您领导下国际劳工组织未来的信心,将接力棒交到您手中,以此结束我的任期。”

在该仪式上洪博表示,“我向您致敬,您对国际劳工组织创始价值的坚定承诺,您在本组织职能范围内对技术卓越的坚定追求,以及您对我们三方成员的一贯尊重,都是国际劳工组织独特见解的来源。这些都是我在履行赋予我的使命时要努力效仿的品质。”

在担任总干事期间,莱德努力确保国际劳工组织保护和捍卫所有劳动者的权利,特别是最弱势的劳动者,通过了一系列国际劳工组织建议书* ,旨在解决强迫劳动问题,保护非正规经济中世界上最贫穷的劳动者,以及在从战争和自然灾害中恢复的国家中重建劳动世界。

其他重大成就包括:2015年,在国际劳工组织全球行动后,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关于人人享有体面劳动的可持续发展目标8(英文);以及在2020年,国际劳工组织《1999年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公约》(第182号)成为第一个被所有187个国际劳工组织成员国批准的公约

莱德对打击性暴力和性骚扰的强有力领导和个人承诺是突破性的《2019年暴力和骚扰公约》(第190号)获得通过的关键。第190号公约是首个解决劳动世界中暴力和骚扰问题(英文)的国际文书。

莱德还采取了意义深远的措施,确保国际劳工组织有能力面对当代和未来的挑战,包括成立高级别劳动世界的未来全球委员会,该委员会于2017年至2019年举行会议。在2019年国际劳工组织成立100周年之际,国际劳工大会(ILC)通过了《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劳动世界未来的百年宣言》,充分借鉴委员会建议,为该组织制定了路线图。

莱德任内的一项重要任务是,通过实现公正转型,最大限度发挥国际劳工组织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贡献。国际劳工组织受邀领导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2019年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上发起的 “气候行动促进就业倡议”(英文)。目前,国际劳工组织负责协调秘书长在2021年设立的 “全球促进公正转型的就业和社会保护加速器”(英文)

在领导国际劳工组织渡过新冠肺炎危机之后,莱德在2021年领导国际劳工大会通过了《从新冠肺炎危机中实现以人为本的复苏全球行动呼吁》

2022年莱德参加的最后一届国际劳工大会作出了历史性决定,将职业安全与卫生列为工作中的一项基本权利(英文)

吉尔伯特·F·洪博于2022年3月被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选举为劳工组织第11任总干事。其任期从2022年10月1日开始。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任期最长两届,每届5年。

* 对《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进行补充的议定书和第203号建议书(2014年);
关于从非正规经济向正规经济过渡的第204号建议书(2015年);
关于面向和平与复原力的就业和体面劳动的第205号建议书(2017年);
关于暴力和骚扰的第190号公约(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