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有5千万人身处现代奴隶制中

国际劳工组织、自由行走组织和国际移民组织最新的估计显示,强迫劳动和强迫婚姻在过去五年中显著增加

新闻发布 | 2022年9月12日
© Trafficking in Persons Office USA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根据最新的《全球现代奴隶制估计》(英文),2021年有5000万人生活在现代奴隶制中。在这些人中,2800万人从事强迫劳动,2200万人陷入强迫婚姻。

过去五年,身处现代奴隶制的人数显著增加。与2016年的全球估计数相比,2021年处于现代奴隶制中的人数增加了1000万。女性和儿童仍然极易受到伤害。

现代奴隶制几乎在世界每个国家都会发生,并且跨越种族、文化和宗教界限。超过一半(52%)的强迫劳动和四分之一的强迫婚姻出现在中高收入或高收入国家。

强迫劳动

大多数强迫劳动的案例(86%)发生在私营部门。除商业性剥削外,其他部门的强迫劳动占所有强迫劳动的63%,而强迫商业性剥削占所有强迫劳动的23%。在受到商业性剥削的人中,约五分之四是妇女或女童。

由国家实施的强迫劳动占强迫劳动人口的14%。

在所有被强迫劳动的人中,近八分之一是儿童(330万),其中一半以上受到商业性剥削。

强迫婚姻

据估计,2021年平均每天都有2200万人生活在强迫婚姻中。这表明,自2016年全球估计以来,这一数字增加了660万。

强迫婚姻的真实发生率,特别是涉及16岁及以下儿童的强迫婚姻,可能远远超过目前的估计;这些估计是基于狭义的定义,并不包括所有童婚。童婚被认为是强迫的,因为儿童不能合法地同意结婚。

强迫婚姻与长期以来形成的父权态度和做法密切相关,并与具体情况高度相关。绝大多数强迫婚姻(超过85%)是由家庭压力导致的。三分之二(65%)的强迫婚姻发生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但如果考虑到区域人口规模,阿拉伯国家的强迫婚姻发生率最高,该地区每1,000人中有4.8人处于强迫婚姻。

移民特别容易受到强迫劳动的影响

移民工人从事强迫劳动的可能性比非移民成年工人高三倍以上。虽然劳动力迁移在很大程度上对个人、家庭、社区和社会有积极影响,但这一发现表明,无论是由于非正规移民或管理不善,还是由于不公平和不道德的招聘做法,移民都特别容易受到强迫劳动和贩运的影响。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表示,“现代奴隶制的情况没有得到改善,这令人震惊。没有什么能为这种对人权的根本性侵犯开脱。我们知道需要做什么,我们也知道可以做到。有效的国家政策和监管是根本。但是,政府不能独自完成。国际标准提供了良好基础,并且需要一个全民参与的方法。工会、雇主组织、民间社会和普通人都可以发挥关键作用。”

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安东尼奥·维托里诺表示,“这份报告强调了确保所有迁移安全、有序和正常的紧迫性。降低移民易受强迫劳动和人口贩运的可能性首先取决于国家政策和法律框架,在迁移过程的各个阶段尊重、保护和实现所有移民以及潜在移民的人权和基本自由,无论其移民身份如何。整个社会必须共同努力,扭转这些令人震惊的趋势,包括通过实施《全球移民契约》。”

自由行走组织的创始董事格雷斯·福雷斯特表示,“现代奴隶制是可持续发展的对立面。然而在2022年,它仍然支撑了我们的全球经济。这是一个人为造成的问题,与历史上的奴隶制和持续存在的结构性不平等有关。在一个危机不断加剧的时代,真正的政治意愿是终结这些侵犯人权行为的关键。”

终结现代奴隶制

报告提出了一些建议性的行动,如果共同迅速地采取这些行动,意味着终结现代奴隶制取得重大进展。这些行动包括:改进并执行法律和劳动监察;终结由国家实施的强制劳动;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打击商业和供应链中的强迫劳动和贩运;扩大社会保护,并加强法律保护,包括将法定结婚年龄无一例外地提高到18岁。其他措施包括解决移民工人被贩运和强迫劳动风险增加的问题,促进公平和合乎道德的招聘,以及为妇女、女童和弱势者提供更大的支持。

致编者注
根据本报告的定义,现代奴隶制包括两个主要部分——强迫劳动和强迫婚姻。两者都是指由于威胁、暴力、胁迫、欺骗或滥用权力而使人无法拒绝或无法离开的剥削情况。根据国际劳工组织《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第29号)的定义,强迫劳动是指“以任何惩罚相威胁,强行要求任何人从事的非本人自愿提供的一切劳动或服务”。“私营经济”包括除国家实施的强迫劳动之外的所有形式的强迫劳动。

联系方式:
如有采访需求,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国际劳工组织
新闻部门
邮箱:newsroom@ilo.org
电话: +41 22 799 7912

自由行走组织
Martina Ucnikova
邮箱:mucnikova@walkfree.org
电话: +61 458 029 760

国际移民组织
Kennedy Okoth
邮箱:Kokoth@iom.int
电话:+41 22 717 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