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大会

国际劳工大会将安全与健康加入工作中的基本原则和权利

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定意味着所有国际劳工组织成员国无论是否已批准相关公约,都承诺尊重和促进享有安全与健康的工作环境的基本权利。

新闻发布 | 2022年6月10日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出席第110届国际劳工大会的代表们通过了一项决议,在国际劳工组织工作中的基本原则和权利中增加了安全与健康的工作环境这一原则。

代表们在2022年6月10日举行的大会全体会议上通过了这项措施。

到目前为止,工作中的基本原则和权利有四类:
  • 结社自由和有效承认集体谈判权;
  • 消除一切形式的强迫或强制劳动;
  • 有效废除童工劳动;
  • 消除在就业和职业方面的歧视。
大会的这一决定意味着职业安全与健康将成为第五类。

工作中的基本原则和权利是在1998年作为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工作中的基本原则和权利宣言》的一部分通过的。根据该宣言,国际劳工组织成员国,无论处于何种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无论是否已批准相关公约,都承诺尊重和促进这些原则和权利。
每项基本原则都和与其最相关的国际劳工组织公约相关联。新的核心公约是《1981年职业安全与健康公约》(第155号)《2006年促进职业安全与健康框架公约》(第187号)

会议还通过了《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的八项修正案,重点关注海员的权利和工作条件。这些修正案是在2022年5月由海员、船东和政府代表在《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特别三方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二部分)上磋商并通过的。

新的规定是基于疫情期间获得的一些经验教训制定的,预计将于2024年12月生效,将有助于提高世界各地海员的生活和工作条件。

国际劳工大会关于体面劳动与社会和互助经济(SSE)的一般性讨论委员会通过了结论,并辅以一项决议。结论中的16个要点包括社会和互助经济的重要定义,并为在体面劳动背景下促进社会和互助经济提供了指导。委员会还要求国际劳工组织制定一项关于体面劳动与社会和团结经济的战略和行动计划,并提交给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2022年11月的会议。

劳动世界峰会

当天早些时候,国际劳工大会举行了高级别劳动世界峰会:应对多重全球危机,促进以人为本的复苏和复原力。讨论的重点是需采取紧急行动来解决当前危机造成的劳动和社会后果,以及以人为本地促进和平、有复原力和包容性发展,尤其要支持最脆弱的人群。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在峰会开幕式上表示“尽管当前形势严峻且前景尚不明朗,我们不能因此而忘却劳动世界美好未来的愿景。我们肩负着众人的希望和梦想,我们不能让他们失望。我们必须实现承诺——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好、更公平、更包容的未来。”他补充道:“我们须继续努力,为广大劳动者,尤其是最脆弱的群体,创造体面工作机会”。

在峰会的一个独立部分,塞舌尔共和国总统瓦维尔·拉姆卡拉万和洪都拉斯总统伊里斯·希尔玛拉·卡斯特罗·萨米恩托斯也发表了讲话。针对一些正在改变劳动世界的紧迫性问题,两位领导人发表了看法。
在谈到资本主义制度造成的社会排斥问题时,卡斯特罗·萨米恩托斯强调了小生产者面临的问题,并补充称“这种社会排斥对女性、女孩和男孩的影响最大。”

拉姆卡拉万表示,“我们传递的信息应该是希望。与腐败、剥削和不公带来的苦难作斗争的同时,我们的行动和政策应该为我们的人民带来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