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家政工日

国际劳工组织表示,只有6%的家政工人享有全面的社会保护

家政工人对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家族和家庭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照护,但他们的价值仍然被低估。

新闻发布 | 2022年6月16日
© Kate Holt / 互助中心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新报告,全世界只有6%的家政工人能够获得全面的社会保护。

这使得94%以上的家政工人无法获得全面的保护,包括医疗、疾病、失业、养老、工伤、家庭、生育、残障和遗属待遇。

根据《使家政工人的社会保障权利成为现实:对政策趋势、统计数据和扩面战略的全球审视》(英文)报告,约一半的家政工人根本没有任何保障,其余的一半至少有一项待遇得到合法保障。

即便在有法律保障的地方,也只有五分之一的家政工人在实践中得到了保障,因为绝大多数人从事非正规就业。

报告解释称,尽管对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支持家庭的个人和护理需求,全球7560万家政工人中的大多数在享受法律保障和有效获得社会保障方面面临多重障碍。他们往往被排除在国家社会保障法律保护之外。

由于76.2%的家政工人(5770万人)是女性,这种社会保护差距使女性变得尤其脆弱。

虽然很少有家政工人享有全面的社会保护,但他们更有可能有资格获得养老、残障和遗属待遇以及医疗服务,在稍低一点的程度上,也有资格获得生育待遇和疾病津贴。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没有机会获得与失业或工伤有关的社会保险待遇。

报告还强调了各地区之间的重大差异。在欧洲和中亚,57.3%的家政工人在法律上享有所有社保待遇。在美洲,只有略高于10%的人享有这种权利;在阿拉伯国家、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以及非洲,几乎没有人享有全面保障,这些地区包括雇用大量家政工人的国家。

报告称,疫情使家政工人面临的社会保护覆盖面差距变得“非常明显”。 在这场大流行中,他们是受影响最严重的群体之一,许多人失去了工作和生计。许多保住工作的人经常在没有足够防护装备的情况下患病。他们几乎无法依靠适当的健康保护、疾病或失业待遇,这进一步暴露了他们的脆弱性。

报告称,确保家政工人获得社会保护的挑战真实存在,但并非无法克服。报告指出,一些国际劳工标准提供了解决方案。包括《2011年家庭工人公约》(第189号)及其2011年建议书(第201号),以及《2012年社会保护底线建议书》(第202号)和《1952年社会保障(最低标准)公约》(第102号)。

报告就如何确保家政工人享有全面的社会保护提出了建议,包括:
  • 确保家政工人至少享有与其他工人同样的保障。
  • 定制和简化行政程序,以确保法律覆盖面转化为实际覆盖面。
  • 简化和精简登记和缴费程序,并建立适当的融资机制。
  • 设计适合家政工作的福利待遇制度。
  • 推动监察服务以及投诉和上诉机制,以确保合规。
  • 提高家政工人及其雇主对其权利和义务的认识。
  • 促进参与式和综合性的政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