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表示,自俄罗斯入侵以来,乌克兰已失去近500万个工作岗位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的人道主义危机中,乌克兰及其邻国的劳动力市场正在遭受破坏。

新闻发布 | 2022年5月12日
© Fadel Senna / 法新社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新简报,自俄罗斯入侵以来,乌克兰预计已经失去了480万个工作岗位。

研究估计,如果敌对行动升级,就业损失将增加到700万。然而,如果战斗立即停止,就有可能迅速恢复, 恢复340万个工作岗位。根据简报——《乌克兰危机对劳动世界的影响:初步评估》(英文),这将使就业损失减少到8.9%。

乌克兰经济已经受到俄罗斯侵略的严重影响。自2月24日开始以来,超过523万难民逃往邻国。难民主要由妇女、儿童和60岁以上的人组成。在全部难民人口中,约有275万处于工作年龄。其中43.5%,即120万人,曾有工作现在已失业或离职。

为了应对这种破坏,乌克兰政府做出了相当大的努力,通过利用数字技术保证福利的发放,包括对境内流离失所者发放福利,以维持国家社会保护体系的运行。

区域和全球危机

乌克兰危机也可能在邻国造成劳动中断,主要是匈牙利、摩尔多瓦、波兰、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等国。如果敌对行动继续,乌克兰难民将被迫继续流亡,给这些邻国的劳动力市场和社会保护体系造成进一步压力,并增加其中许多国家的失业率。

影响俄罗斯联邦的重大经济和就业中断正在对中亚产生巨大的连锁反应,特别是那些在经济上依赖俄罗斯汇出款项的国家,如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

这四个国家都是俄罗斯十大移民来源国,其中许多移民将很大一部分汇款寄回原籍国。如果针对俄罗斯的敌对行动和制裁导致在俄罗斯的移民工人失去工作,并且这些移民工人返回其原籍国,整个中亚地区就会遭受严重的经济损失。

对乌克兰的侵略也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冲击,使从新冠危机中复苏进一步复杂化。这可能会影响就业和实际工资的增长,并给社会保护体系带来额外的压力。

在许多高收入国家,最近出现了劳动力市场强劲复苏的迹象,乌克兰危机的余波可能会使劳动力市场状况恶化,并逆转已经取得的一些成果。中低收入国家的形势尤其严峻,其中许多国家无法从新冠危机的影响中完全复苏。

立即行动

今年3月,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英文),呼吁俄罗斯联邦“立即和无条件地停止”对乌克兰的侵略。决议对有关平民伤亡和民用设施受到攻击的报告以及对冒着生命危险继续工作的工人和雇主的严重影响表示严正关切。
为减轻危机对乌克兰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国际劳工组织建议立即采取一些措施,包括:
  • 为雇主和工人组织的行动提供便利,使他们能够在提供人道主义支持并在可能的情况下确保工作继续进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社会伙伴独自和集体努力可以对凝聚力作出积极贡献,促进包容性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
  • 在乌克兰相对安全的地区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支持,包括利用政府支持的持续项目搬迁工人和企业。由国际劳工组织支持的地方就业伙伴关系(LEPs)可以帮助创造就业机会。
  • 支持乌克兰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其继续向(过去和新的)受益人发放待遇,包括新建立的现金转移支付。
  • 制定冲突后重建战略,鼓励通过就业密集型投资创造体面的生产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