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艾滋病日

班久的求职路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在世界艾滋病日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想分享一个感染者求职的故事。

文章 | 2021年11月23日
全球来看,歧视依旧是人类社会中的一大挑战,基于种族、信仰、肤色、地域、语言、文化、健康状态、性取向的歧视依然存在……谈及与生活乃至生存息息相关的就业歧视,特别是基于确实或怀疑感染艾滋病病毒而发生的拒绝录用或辞退等就业歧视,常常困扰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无论联合国,还是国家、地区都在竭尽所能地寻求方法,以求全社会尤其是企业与雇主能够采取力所能及的措施。


班久是一位来自青藏高原的藏族汉子,也是一位公开身份的艾滋病感染者。2010年,班久发现自己一直小病不断,检查后确诊感染艾滋病病毒。来自封闭藏区的班久并不知道艾滋病是传染病,属于个人隐私,不经意间他感染艾滋病的事实成了家乡公开的秘密。如果当时有人能够告诉班久,2010年国际劳工大会通过对的《关于艾滋病与劳动世界的建议书》明确应当“确保个人信息的有效保密,包括医疗信息。”也许他要面对的生活会少许多坎坷。

因为感染艾滋病,班久在亲友乡亲眼中变成了异类,没人再愿意靠近他,更别说一起出门务工。没有工作,生活变得拮据,班久感觉自己进入了死胡同,陷入了绝望。他曾经想过自杀,也曾经想过通过闭关修行治疗… …
班久在佛塔前
感染艾滋病后,班久在家乡无法找到工作,不得不背井离乡到青海玉树找了一份水泥工的工作。班久觉得别人可以做的,自己也可以,他的身体一向很强壮。

实际上,国际劳工组织第200号建议书里有这样的一段文字,“患有艾滋病相关疾病的员工,不应被剥夺继续工作的可能性,如果必要的话,应当提供合理安排,只要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许可,应当尽可能长地工作下去。考虑到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相关文书,应当鼓励采取措施,重新调整这些员工的工作,使之适合感染者的能力,通过培训为其寻找其它工作或帮助他们重返工作岗位。”如果班久可以得到这样的“优待”,也许接下来的数年里,四处碰壁的他将会恢复成昔日信心满满的年轻人。

班久很珍惜工作机会,即使做水泥工,“一个月可以赚到五千块,很多的。母亲也需要。”班久会因为工作而感到幸福,他会在每天起床后的祈祷中,希望所有人都健康、平安,也都有一份工作。

水泥工没干多久,由于相同的原因,班久再次“失业”了。

我希望自己能赚一点钱。今后的日子也有希望"

天无绝人之路,班久鼓起勇气从朋友那里借了六万块钱,开了一家酥油店。青稞和酥油是藏民的一日三餐,是生活必需品。“我希望自己能赚一点钱。今后的日子也有希望。”然而班久的酥油店似乎卖不出去什么,有时店里连一个顾客都没有,偶尔有人在店门口徘徊,看到班久后,愣一下、转身走了。后来班久把酥油放在小推车里,到集市上人多的地方去吆喝。这一次来的人很多,但当大家看到班久就不买了,迅速散去。“后来我比别人便宜两三块钱卖,比如别人卖五十块一斤,我就卖四十七八。”但是依旧没人买。日子久了,只有附近寺庙里的和尚会照顾班久的生意。班久的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如果连自己创业都无计可施的话,我该如何养活自己、并且活下去呢?”

班久并不是唯一一个总是找不到工作的艾滋病感染者,“跟我经常交流的一百多个藏民感染者,基本上都没有工作。大家没有稳定的收入,也没有办法给家里寄钱,做全面检查的时候也没有钱,甚至体检都没办法定时做。”

2021年初,班久决定再次创业,这次他借了十六万,和几个朋友在青海开了一家打字复印店,然而生意一直不太好。身负债务的班久重新开始打短工,“很不稳定,很折腾,收入也低,但没有办法。”“我不愿意说谎,反正只要是藏区,看到我也都会认出来。我找的雇主都能接受我感染艾滋病。”不过,班久能找到的工作很少。

其实在我国《艾滋病防治条例》明文规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载歌载舞的班久
班久累了的时候,喜欢唱歌跳舞。一年多前,班久还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做警察的女孩子。现在两个人已经交往了四个月。女朋友知道班久是艾滋病感染者,但很喜欢他的正直善良。不过由于班久四处打短工,两个人的沟通多数情况下只能靠网络维系。

“我的名字在藏语里是财富的意思。是家乡的一个活佛起的。”而现实生活中的班久似乎距离金钱上的财富还很遥远。对于感染者群体中为数最多、占比最高的年富力强的感染者来说,就像班久苦苦追寻、不肯放弃的那样,公平就业在某种程度上比药物还重要。有了工作才可能维持生活,才能有食物和药物。

“公平就业”,简单的四个字,却饱含着从制度上消除对感染者的歧视、从知识上改变大众对艾滋病的误解、从架构上完善社会包容性等等错综复杂的迢迢征程。消除歧视,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班久说,他希望将来能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可以结婚、有自己的孩子。别人眼中最寻常的生活,是他眼中最宝贵又难得的财富。

*特别感谢西藏防治艾滋病协会。
*特别感谢藏语翻译准尕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