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安全与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每年约200万人死于与工作相关的原因

新闻发布 | 2021年9月17日
©Dren Pozhegu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的首次联合估算,2016年,与工作相关的疾病和伤害导致190万人死亡。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劳工组织《2000-2016 工作相关疾病和伤害负担联合估算:全球监测报告》(英文),大多数与工作相关的死亡是由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引起的。

非传染性疾病导致了81%的死亡。最大的死因是慢性阻塞性肺病(45万人死亡),中风(40万人死亡)和缺血性心脏病(35万人死亡)。职业伤害造成了19%的死亡(36万人死亡)。

该研究涵盖了19种职业风险因素,包括长时间工作、工作场所暴露于空气污染、哮喘原、致癌物、人体工效学风险因素和噪音。主要风险是长时间工作——与大约75万人的死亡有关。工作场所暴露于空气污染(颗粒物、气体和烟雾)则导致了45万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表示:“看到这么多人因工作而死亡,这令人震惊。我们的报告为各国和企业敲响了警钟,应通过履行提供全面覆盖的职业安全和卫生服务的承诺,改善和保护工人的健康和安全。”

报告警告称,与工作相关的疾病和伤害给卫生系统造成压力,降低生产率,并可能对家庭收入产生灾难性影响。

在全球范围内,2000年至2016年间,与工作相关的死亡人数下降了14%。报告称,这可能反映了工作场所安全和卫生的改善。然而,与长时间工作相关的心脏病和中风死亡人数分别增加了41%和19%,反映出这一相对较新的社会心理职业风险因素的上升趋势。

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的首份联合全球监测报告将使政策制定者能够在国家、地区和全球层面跟踪与工作相关的健康损失。这样就可以更有针对性地确定范围、规划、计算成本、实施和评价适当的干预措施,以改善劳动者的人口健康和健康公平。报告表明,需要采取更多行动,确保工作场所更健康、更安全、更有韧性和更具社会公正性,其中工作场所健康促进工作和职业卫生服务发挥着核心作用。

监测报告概述了每种风险因素的独特预防措施,以指导政府与雇主和工人进行协商,例如,为避免时间工作过长,必须对健康的工作时间上限达成一致意见。为了减少工作场所的空气污染,建议采用粉尘控制、通风和个人防护设施。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表示:“这些估算数据提供了工作相关疾病负担的重要信息,这些信息可以影响政策和实践,以创造更健康和更安全的工作场所。政府、雇主和工人都可以采取行动,减少工作场所的风险因素。也可以通过改变工作模式和制度来减少或消除风险因素。如果工人因工作性质而无法避免接触有害因素,可以把个人防护设施作为最后的保护手段。”

世界卫生组织环境、气候变化与健康司司长玛利亚·奈拉表示:“这近 200 万人的过早死亡是可以通过预防而避免的。需要根据现有研究采取行动,以应对不断变化的与工作相关的健康威胁。卫生和劳动部门应履行共同责任,确保劳动者的健康和安全,不让一个劳动者掉队。本着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精神,卫生和劳动部门必须携手合作,确保消除这一巨大的疾病负担。”

“国际劳工标准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的工具和指南为在不同层面实施强大、有效和可持续的职业安全与卫生系统奠定了坚实基础。遵守这些标准和指南的要求,将有助于大幅减少这些死亡和残疾。”国际劳工组织治理和三方事务司司长维拉·帕克特-佩迪高说。

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劳动者、男性以及54岁以上人群死于与工作相关的原因的比例比其他人群更高。

报告指出,与工作相关的疾病负担总量可能要大得多,因为由其他一些职业风险因素造成的健康损失今后必须加以量化。此外,2019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的影响将在未来估算数据中被捕捉到,成为疾病负担的一个新维度。

这些估算数据公布于2021年9月20日至23日召开的第二十二届世界安全与卫生大会(英文)之前。

编者注:

2021 年 5 月,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发布了首个对因长时间工作导致的心脏病和中风负担的量化研究。该研究将长时间工作确定为与工作相关的疾病负担最大的风险因素。

今天,随着全球监测报告的发布,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启动了与工作相关的疾病负担的全球比较风险评估。评估涵盖了 19 个职业风险因素。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对工作相关疾病负担最全面的研究,也是首次与国际劳工组织进行此类联合评估。国家疾病负担的性别和年龄分类可视化数据(英文)已上线。

相关链接:

该报告的出版物和相关媒体材料将于9月17日起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的官网上提供。

带有交互式地图和估算数据的应用程序下载链接将于9月17日上线。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

塞里德文·约翰逊,世界卫生组织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johnsonce@who.int

安德烈·穆奇尼克,世界卫生组织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muchnika@who.int ; mediainquiries@who.int

罗莎琳德·亚德,国际劳工组织日内瓦总部,国际劳工组织,手机:+41 79 646 0480,电话:+41 22 799 7697, yarde@ilo.org, newsroom@il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