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面劳动促进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参加国际劳工组织在线培训,深入学习企业社会责任核心理念。

新闻发布 | 2020年12月1日
 

北京 (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庆来说,参加亚洲负责任供应链项目培训研讨会最惊喜的是社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最开始认为“这是一个加分项”,到后来认为“不做就是减分项”。

王庆是参加全球供应链中体面劳动培训研讨会的40名学生之一。本次研讨会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冯喜良院长主持,由亚州负责任供应链项目和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的专家主讲,主要介绍了体面劳动、国际劳工标准和负责任企业行为等重要企业社会责任理念。

“社会对企业的标准越来越高,也相信企业在这种监督之下会做得越来越好。有逐渐严格的监督、有不断提升的标准,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劳动关系、我们的社会发展才会可持续。”王庆如是说。

中国作为世界领先的经济体之一,对全球价值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王庆所描述的思维转变对于中国未来商界领袖非常重要。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专家黄昆博士在讲座中指出,负责任劳动实践应成为企业发展战略的中心,中国应当加以重视和关注。

“中国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中具有重要地位,但是在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制定方面参与度不够。中国企业和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成员有必要在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制定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助力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黄昆表示。

本次培训是亚洲负责任供应链项目的活动之一。亚洲负责任供应链项目以国际劳工组织多国企业宣言等与全球供应链中劳工治理有关的主要国际政策框架为指导,旨在影响工人、雇主和政策制定者等供应链中的利益相关者。

亚洲负责任供应链项目经理弗雷迪(Fredy Guayacan)强调了企业社会责任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消费者和政府越来越注重从具有高标准的供应链采购,建立负责任企业行为的文化越来越成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20级博士研究生苏建宁认为本次培训内容对他当下开展的“(数字)平台企业用工”研究很有启发:“平台企业为了尽可能的降低用工成本,而不愿意过多承担员工权益保障的相关成本,其实反过来终将影响和制约企业、社会等的可持续发展。只有建立和谐、权责对等的劳动关系,才是根本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