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从供应链负责任企业行为中获益

出席技术研讨会的代表讨论电子和纺织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的挑战和实践。

新闻发布 | 2019年3月7日
北京(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实施企业社会责任劳工实践可以支持中国作为全球供应链主要参与国的持续发展。这是3月5日在北京举行的研讨会各方代表的共识。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钱晓燕女士表示,“积极改善全球供应链工作条件,将有助于中国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

这次会议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际劳工组织联合主办,是欧盟资助的亚洲负责任供应链项目活动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提高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亚洲国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改进企业实践。 该项目在中国积极推进电子和纺织行业负责任企业行为。

来自电子和纺织行业的跨国企业、国内企业、行业协会、雇主和工人组织、政府机构和国际组织的代表探讨了这些行业在提供体面劳动和满足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分享和讨论了良好实践。

欧盟驻华代表团参赞吕天豪(Thomas Langelaar)先生指出,“在我们所处的复杂世界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对于传递积极的价值观非常重要。”这对中国尤其重要,因为许多国内和国际品牌的供应商都在中国。

倡导开放和可持续贸易的全球贸易协会(amfori)亚太区总监周卓颖女士表示,“中国在促进劳工实践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对全球供应链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的一个重要活动就是对良好实践的研究。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承担此项任务,他们将对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状况进行评估。国际劳工组织劳动法专家周畅女士在开幕致辞中对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相信中国劳科院开展的这项研究将带来有价值的发现和建议。”她说。

我们应当认识到,并非所有国际劳工组织成员国都能够有效地应对由于参与全球供应链所要求的迅速转变。在某些情况下,遵守劳工标准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国际劳工组织中蒙局副局长戴晓初先生强调,“促进全球供应链中体面劳动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政府、企业、雇主和工人组织共同努力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将有助于实现体面劳动,进而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贡献。”

由欧盟、国际劳工组织以及经合组织合作开发的“亚洲负责任供应链项目”,以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多国企业和社会政策的三方原则宣言》和经合组织《跨国企业准则》以及国际公认的负责任企业行为准则为指导原则,在中国、日本、缅甸、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等六个国家开展研究、研讨对话、政策倡导和培训。

有关亚洲负责任供应链项目的更多信息,请访问 www.ilo.org/rsca 或联系:
纪翠杰女士
中国项目协调员
ji@ilo.org
86 10 6532 5091 分机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