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中国高层研讨会将探讨如何实现全民社保

本次研讨会将为参会各国提供交流社保扩面经验,以及讨论如何共同应对挑战的平台。

媒体通报 | 2016年8月24日
北京 (国际劳工组织消息) – 国际劳工组织将与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九月初在京共同举办高层研讨会,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推动包括东南亚地区在内的全球全民社保目标的实现。

当今世界有近73%的人缺乏充足、全面的社会保障。充足、全面的社会保障有助于消除贫困、提升健康水平、缩小差距、促进社会平等和体面劳动、保障消费和需求,从而有力地支持经济的持续发展及联合国2030可持续性发展目标的实现。在社会保障方面,国际劳工组织确立的一个2020年的近期目标:通过政策咨询、技术合作、人员培训、知识分享等方式,协助各国在5年内进一步提高1亿3千万人口的社会保障水平。

从全球的角度看,中国二十年社保扩面成绩斐然,特别是城乡居民低保已实现全覆盖、城乡医保和养老保险覆盖面分别达到97%和80%以上。这些发展为2020年实现全民基本社会保障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同时,中国也还面临着一系列的新的挑战,特别是在养老和医疗保障方面。

中国的扩面经验教训丰富而实用,对许多发展中国家 具有很高的参考意义;而其他国家的扩面经验也将有助于中国更好地面对新的挑战。本次为期3天的研讨会的主要目标就是为参会各国提供一个社会保障扩面的国际交流平台。

主要议题包括:

• 通过更紧密的 南南合作,推进包括东盟在内的全球社会保障发展,以支持相关的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 大力宣传“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的理念,鼓励和支持相关的战略、政策和措施。
• 促进政府、工会、雇主组织、民间组织、企业、商业团体以及其他发展伙伴在社会保障方面的参与及合作。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孔昌先生和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 盖·莱德先生共同主持开幕式。中方代表主要包括中央和地方负责社会保障政策、经办等方面的官员及专家,外方代表由东盟、南亚、拉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以及来自法国、日本等国家的发展伙伴组成。

时间:2016年9月6-8号 (6号下午2点开幕式)
地点:北京渔阳饭店

研讨会将采用中英双语进行,提供同声传译。研讨会全程对媒体开放。如需媒体服务,请联系:

媒体顾问 魏向楠
邮箱: weix@iloguest.org
电话: +86 10 653250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