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湖南小煤矿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

旨在为改善中国小煤矿的安全卫生状况的培训项目在湖南长沙启动。在国际劳工组织的协助下,长沙小煤矿培训中心准备了这一试点培训课程。国际劳工组织职业安全卫生专家川上冈博士将亲自来长沙授课。

新闻发布 | 2004年10月18日

北京(国际劳工组织新闻):旨在为改善中国小煤矿的安全卫生状况的培训项目将在湖南长沙启动。在国际劳工组织的协助下,长沙小煤矿培训中心准备了这一试点培训课程。国际劳工组织职业安全卫生专家川上冈博士将亲自来长沙授课。

此次培训班从10月21日开始,为期三天,参加培训的人员有煤矿矿长、管理者以及煤矿工人。他们将学习有关矿山安全方面的国际标准,其中包括国际劳工组织1995年颁布的第176号公约,该公约涵盖了矿山安全卫生方面的条款。他们还将了解其它国家矿山安全卫生的实践,并讨论一些改善小煤矿安全卫生的实用方法,重点学习检测和控制煤矿瓦斯方法。瓦斯是造成煤矿爆炸的首要原因。

中国煤矿安全事故较多。据官方统计,2003年有大约6,000名矿工遇难。2004上半年,国家安全生产管理局披露,死于爆炸、火灾以及其它矿难事故的人数2,600余人,这一数字比2003年同期下降了12%。

川上冈博士说:“该培训课程很独特,以往的培训都是针对大型煤矿或国有企业,而此次培训是专为满足小煤矿经营者的需求而设计。我们采用积极参与的方法,着重讲解那些减少死亡和事故发生率的实际而简单易行的办法。虽然此类培训首次在中国开展,我们希望今后提供更多这样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