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在2004年亚洲杯足球比赛上举行向童工亮红牌活动

国际劳工组织(ILO)国际消除童工项目(IPEC)联手国际足联、亚洲足联、中国足联和中国组委会,7月25日晚中国对卡塔尔的赛事上开展“向童工劳动亮红牌”的活动。

新闻发布 | 2004年7月26日

北京(国际劳工组织新闻)在北京举办的2004年亚洲杯期间,国际劳工组织(ILO)国际消除童工项目(IPEC)联手国际足联、亚洲足联、中国足联和中国组委会,决定开展“向童工劳动亮红牌”的活动。

这一活动首次选择在上周末7月25日晚中国对卡塔尔的赛事上举行,当天有七万多热心球迷观看了比赛。赛前,为该活动印制的宣传红牌及有关童工问题的资料发放给了记者和官员。中场休息时,30秒钟活动宣传片在工人体育场大屏幕上播放,同时24名球员护童身穿“向童工劳动亮红牌”T恤衫,在球场中央挥动红牌。

另外三场被选赛事分别为7月30日的1/4决赛,8月3日的半决赛以及8月6日的三四名决赛。

2002年,国际劳工组织(ILO)国际消除童工项目(IPEC)决定在国际足球比赛中借用红牌的标志,禁止使用童工,并以此提高公众意识并号召各国采取行动。在2002年马里举行的非洲国家杯上,首次进行了向童工亮红牌的活动。之后,在庆祝皇家马德里100周年(2002年12月国际足球日)、2003年1月南美杯以及2003年在美国举办的女足世界杯上,都举办过类似的活动。

与此同时,国际足联和国际劳工组织于2003年2月决定,将结合双方优势共同开展活动,在体育比赛和劳动问题领域建立起全新的合作。

值得强调,亮红牌活动并非仅限于国际消除童工项目(IPEC),它同时还涉及国际劳工组织三方合作伙伴以及全社会的参与。这项活动争取得到各国的支持以便持久开展下去,而且借此机会引起全社会各阶层人士对童工问题的关注。

该活动已在世界几大洲开展,影响了4亿多人口,这是首次亮相亚洲和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