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说明

国际劳工组织相关工作领域的事实说明等背景信息。

2018

  1. 集体谈判和非标准就业形式: 降低脆弱性和确保体面劳动的良好实践

    2018年9月6日

    人们普遍认为集体谈判是改善工作条件和促进劳资关系的重要手段,但是对于非标准就业形式 下的工人,它又是否能起到同样的作用?本期简报介绍了如何通过集体谈判改善非标准就业形 式的工人的就业条件,包括临时性就业及非全日制工作人员,以及临时介绍所工作等多方参与 的就业形式人员。

  2. 申诉处理

    2018年9月6日

    工人有权享有在法律、雇佣合同、集体协议、企业规章制度以及习惯和惯例中(在某一工作场 所、行业或职业中长时间形成的习惯性做法)所确立的权利。当工人认为上述某些方面没有得 到雇主的尊重时,他们会有所不满。当个体工人感到不满而申诉时,这类申诉通常被视为“个 人”的;而当群体工人都认为他们碰到违反规则的情况时,这样的申诉则被视为“集体性”的。 申诉涉及处理权利受侵犯的下列情形:遭受欺凌或骚扰,欠付工资,拒绝给予休息时间、每周 休息日或公共假期,歧视或欠付奖金或其他应享权利。

  3. 劳资关系与集体谈判:协商以实现性别平等

    2018年9月6日

    男性和女性在机会、待遇及结果等方面不平 等的情况仍广泛存在于全球的劳动市场。实 现工作场所的性别平等仍是各国政府、社会 伙伴以及公司管理层所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本简报主要关注工作中的性别平等挑战以及 如何利用集体谈判机制来有效应对这些挑战。

  4. 国际劳工组织企业可持续发展项目 --提升全球供应链企业的核心能力

    2018年1月24日

2017

  1. “全国性上报和记录体系”开发和执行的良好实践

    2017年4月28日

    建立全国工伤事故和职业病记录和上报体系旨在: 为工伤事故和职业病事件提供全面可靠的数据;出版全国对比数据和报告,为世界范围内的数据统计做出贡献;普及预防性职业安全健康举措;确保合适有效的工人赔偿方案。

  2. 可靠职业安全健康数据收集面临的挑战

    2017年4月28日

    根据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多项国际劳工组织职业安全健康公约、建议和协议,各成员国承诺收集并使用可靠的职业安全健康数据。为实现这一承诺,各成员国有必要建立有效的职业安全健康数据收集系统。

  3. 优化职业安全健康数据收集与使用——数据的来源

    2017年4月28日

    为落实国家职业安全健康和工作环境政策,主管部门应制定明确的相关程序,规范雇主、保险机构和其他直接相关人员上报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行为以及编制年度工伤事故和职业病数据工作。

  4. 《迈向女性和工作的更好未来:女性与男性的声音》-- 要点结论

    2017年3月8日

    国际劳工组织与盖洛普在2016年对男人和女人进行调查以了解他们对女性与工作的观念。基于对142个国家和地区的14.9万成年人的采访,调查结果表明女性可能在追求生产性就业与体面劳动方面从一个相当想不到的来源获得支持:男性。虽然性别平等依然远未实现,而且结论显示在世界上的许多地区依然存在实际分歧,但是看起来男人和女人的态度也并不总是像传统智慧引发他们——以及政府、雇主和工人组织——认为的那样相去甚远。

2016

  1.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南南合作在柬埔寨和老挝两国拓展就业服务以及加强劳动力市场信息项目

    2016年12月22日

    该项目旨在提高劳动力市场的效率和参与度,降低失业率,并加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联系和信息流通,从而帮助柬埔寨和老挝的扶贫和发展。

  2. 4.28的历史

    2016年4月6日

    每年的4月28日是世界工作安全与健康日,目的是推动全球对职业事故和疾病的预防。该活动旨在提升人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促使全球关注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并思考如何能够通过推动和创建一种安全和健康的工作文化来减少因工作死亡和受伤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