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就业与社会展望:2023年趋势

经济放缓可能会迫使工人接受更低质量的工作

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就业与社会展望:2023年趋势》报告显示,全球就业增长乏力和体面工作条件面临的压力可能造成削弱社会正义的风险。

新闻发布 | 2023年1月13日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根据国际劳工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当前全球经济放缓可能会迫使更多的工人接受质量较低、收入不高、缺乏就业保障和社会保护的工作,从而凸显出因疫情而加剧的不平等现象。

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2023年趋势》(《2023年趋势》)(英文)还预测,2023年全球就业增长将仅为1.0%,不到2022年水平的一半。预计2023年全球失业人数将小幅增加约300万,达到2.08亿(相当于全球失业率为5.8%)。这一预计的小幅度增长主要是由于高收入国家的劳动力供应紧张,这将标志着2020-2022年全球失业率下降趋势的逆转,也意味着全球失业率将保持在1600万,高于危机前基准(2019年)。

报告称,除了失业,“工作质量仍然是一个关键问题,体面劳动是社会正义的根本”。 在疫情期间,十年来的减贫进展停滞不前。研究指出,尽管2021年期间出现了初步的复苏,但缺乏较好工作机会的情况可能会持续并进一步恶化。

目前的经济放缓意味着许多工人将不得不接受质量较低的工作,通常工资很低,有时是短时工作。此外,由于物价上涨的速度快于名义劳动收入,生活成本危机有可能让更多人陷入贫困。这一趋势是在疫情期间收入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出现的,在许多国家,这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最大。

该报告还确定了一个全面衡量未满足就业需求的新指标——全球就业缺口。除了失业者之外,这一衡量标准还包括那些想要就业却没有积极寻找工作的人,原因是他们对找到工作丧失信心,或因为他们有照护责任等其他义务。2022年,全球就业缺口为4.73亿,比2019年的水平高出约3300万。

滞胀状况对生产力和劳动力市场的复苏产生威胁

《2023年趋势》指出,劳动力市场的恶化主要是由于新出现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乌克兰冲突、疫情复苏不均以及全球供应链持续遭遇瓶颈。这些因素共同为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第一次滞胀创造了条件,即同时出现高通胀和低增长。

女性和青年在劳动力市场上的处境明显恶化。在全球范围内,2022年女性劳动力参与率为47.4%,男性则为72.3%。这24.9个百分点的差距意味着,每有一个在经济上不活跃的男性,就会有两个不活跃的女性。

青年(15-24岁)在寻找和维持体面劳动方面面临严重困难,其失业率是成年人的三倍。超过五分之一的青年(23.5%)没有参加就业、教育或培训(尼特族)。

很明确的是,我们迫切需要更多的体面劳动和社会正义。但是,为应对这些多重挑战,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建立一个新的全球社会契约。

吉尔伯特·洪博,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吉尔伯特·洪博表示,“很明确的是,我们迫切需要更多的体面劳动和社会正义。但是,为应对这些多重挑战,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建立一个新的全球社会契约。国际劳工组织将发起全球社会正义联盟活动,目的是支持和制定必要政策,并为劳动世界的未来做好准备。”

国际劳工组织研究司司长兼报告协调人理查德·萨曼斯表示,“由于全球就业增长放缓,我们预计在2025年前将无法弥补疫情期间的损失,我们也非常关注生产率增长放缓问题,购买力、生态可持续性和人类福祉之间存在着相互关联的危机,生产率对于解决这些危机至关重要。”

2023年区域劳动力市场前景差异巨大

2023年,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就业增长率应该在3%左右或更高。然而,随着其工作年龄人口的增长,这两个地区的失业率可能仅有小幅下降(在非洲从7.4%降至7.3%,在阿拉伯国家从8.5%降至8.2%)。

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预计年就业增长率为1%左右。报告称,2023年北美的就业增长将很少或为零,失业率将回升。

欧洲和中亚受乌克兰冲突的经济影响尤为严重。但是,尽管预计2023年就业率会有所下降,但鉴于劳动年龄人口增长有限,其失业率应该只会略有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