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认识,促进协调,履行承诺,推动负责任企业行为成为中国企业核心发展战略

亚洲负责任供应链项目为中国的供应链和管理专业研究生举办研讨会,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市场的关注度。

新闻发布 | 2021年11月27日
"负责任供应链"研讨会
上海(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近日,一场关于负责任企业的研讨会促使东华大学管理科学专业的博士生曹逸帆更多地思考劳动力在价值链中的地位:“在供应链中,社会维度的数据与度量比环境维度要难以获得与衡量。本次活动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可持续供应链中关于社会维度的衡量方法,这将使我的研究工作十分受益。”

曹逸帆是参加 “负责任供应链”研讨会的59名硕士生和博士生之一。本次研讨会由东华大学、国际劳工组织亚洲负责任供应链项目和Sedex联合主办。会议向同学们介绍了体面劳动的定义、国际劳工标准、可持续企业以及其他重要的企业社会责任概念。

中国推出一系列关于负责任企业行为的政策指南,其中许多政策要求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强制性报告。 然而,促进风险管理的实际行动,包括相关的劳工权利和环境保护,尚未被广泛视为企业战略的核心内容。

Sedex 全球项目经理覃念向同学们介绍了碳中和有关内容。她认为只有供应链上下游齐心协力才能推动责任商业:“所谓‘水滴石穿,聚沙成塔’。相信每个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努力,都是责任商业前行道路上的推进器。”

研讨会鼓励同学们批判性地分析企业运营可能对全球供应链中工人的工作条件带来的积极和消极影响。另外,会议还介绍了各种机构、行动者和利益相关方在改善工人的工作条件、执行国际劳工标准和实现体面劳动方面发挥的作用。

“负责任企业行为不再是企业的选择; 这是游戏规则的一部分,也是现代经济中企业成功的必要条件,” 亚洲负责任供应链项目经理、演讲嘉宾弗雷迪 (Fredy Guayacan) 表示。他还认为,政府在为负责任企业提供良好的法律和社会环境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必要在相关的公共和私营机构之间进行协调和建立伙伴关系, 以促进负责任企业行为的政策一致性。"

本次活动主持人、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沈滨博士相信,同学们会越来越认识到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经过10年的研究,我深刻认识到可持续与社会责任是商业模式创新的源泉,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胜的重要手段。在可持续和企业社会责任中,环境与社会问题同等重要。了解最新的国际劳工和碳中和标准,是中国企业实践社会责任理念的支撑条件,是推动供应链可持续的动力所在。”

供应链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庄子仪也对此有同感,“中国作为世界工厂,供应链体系十分完善。面向全球一体化、一带一路,供应链体系的可持续与企业社会责任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