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学徒制培训能力建设研讨会在中石油大庆油田成功举办

7月12日至13日,国际劳工组织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合作,在中石油大庆油田成功举办了优质学徒制培训能力建设研讨会。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120余名来自政府、企业联合会、试点企业、试点培训院校及相关单位的代表与专家参加了研讨会,共同交流国内外的优质学徒制实践,并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学徒制与终身职业培训。

新闻 | 2021年7月21日
7月12日至13日,国际劳工组织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合作,在中石油大庆油田成功举办了优质学徒制培训能力建设研讨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司局领导、中国企业联合会代表、四个试点城市(重庆、湖州、日照、天津)主管部门代表、试点行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代表、试点企业代表、试点培训院校代表、职业培训国内专家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同时,近43,000名职业培训从业人员也在线上参加了会议开幕式。

在开幕致辞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钱晓燕对项目迄今取得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她强调,探索中国特色的优质学徒制、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她鼓励各试点单位进一步发挥主动性与创造性,积极参与项目试点活动,并为国际劳工组织的学徒制标准制定贡献中国经验。国际劳工组织优质学徒制全球团队负责人、技能与就业能力提升资深专家Ashwani AGGARWAL则简要介绍了冠状病毒病疫情对全球职业培训及青年群体的影响。他强调国际劳工组织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致力于与成员国一起共同完善职业技能和终身学习体系,以提升劳动者们应对变化的能力。“优质学徒制和终身学习”项目正在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为中国的学徒制培训与终身学习添砖加瓦。

研讨会第一天,来自国内外的专家们分别介绍了不同国家的实践经验和国内的优秀做法。新加坡技术教育学院副首席执行官Guan Teck HENG全面介绍了新加坡的职业教育体系和“未来技能”提升计划,还详述了学院的工学结合培训项目。他强调“动手、动脑、用心”的职业教育理念以及与行业、雇主的紧密合作。牛津大学教育学系副教授和技能、知识与组织绩效中心主任Susan JAMES RELLY 博士介绍了英国的学徒制体系和政策,并重点论述了有效的雇主参与、英国学徒税和世界技能大赛对职业培训的影响。随后,4位中石油的专家分享了中石油在职业培训方面的创举,包括学徒制培训中的南南合作、学分银行试点以及职业培训中的数字技能提升。

研讨会第二天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集中介绍了外企在国内的学徒制实践。如何将国际经验与国情相结合始终是一个重要问题,来自德企费斯托、博世和济南职业学院-中德技术学院的三位资深专家分享了他们的第一手经验。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副局长戴晓初主持了关于因地制宜的主题讨论,专家们就学徒制培训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应对挑战进行了交流。随后,德国海外商会联盟大中华区职业教育部总监Britta BUSCHFELD进一步详细介绍了德国双元制职业培训的特点,并分享了中德合作框架下德国职业教育在中国的本土化经验。

研讨会的第二部分是实地考察学习。参会代表们参观了专家刘莉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大庆油田学分银行。在刘丽工作室,参会代表们与刘丽团队深入交流,对技能专家如何自我提升、带徒传技有了直观的认识。在大庆油田学分银行,参会代表们充分体验了第一天研讨会中专家介绍的学分银行。学分银行是推进终身职业培训和学习的创举,它能够建立终身学习账户、集成优质学习资源、存储认证转换学习成果、建立人才智能数据库。学分银行有助于学习者们可持续地技能提升,并使雇主们在技能需求和预估方面获得及时有效的信息。目前,学分银行正在石油行业进行试点。

自2020年以来,优质学徒制培训与终身学习项目在各试点城市举办了一系列能力建设研讨会,为交流优秀经验、分享实践范例提供了平台。项目将根据试点单位的需求,继续组织相关研讨,加强学徒制和职业培训从业人员们的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