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学徒制系列工具第二卷:从业者指南》改编工作专家研讨会在天津成功举办

6月22日,国际劳工组织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天津成功举办了《优质学徒制系列工具第二卷:从业者指南》改编工作专家研讨会。约20名职业培训和学徒制方面的国内专家参加了研讨会,介绍了各章节的改编框架和初步想法,并基于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施现状,针对指南如何进一步改编的问题展开了探讨。

新闻 | 2021年6月28日
国际劳工组织 "优质学徒制培训与终身学习项目" 专家研讨会,2021年6月22日,中国天津
6月22日,国际劳工组织在天津成功举办了《优质学徒制系列工具第二卷:从业者指南》改编工作专家研讨会。约20名来自企业、培训院校和政府部门的职业培训与学徒制专家参加了研讨会。除了负责章节改编的专家外,参与遴选企业新型学徒制优秀案例的国内专家也为章节改编建言献策,分享了他们的想法和建议。

改编国际劳工组织开发的优质学徒制与技能提升工具是“优质学徒制培训与终身学习”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国际劳工组织在2020年7月正式发布了《优质学徒制系列工具第二卷:从业者指南》(以下简称《指南》),2021年3月编译为中文版。将指南改编为更加适应中国国情、能切实推进优质学徒制的实用工具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因此,本次专家研讨会将从事学徒制工作的国内专家汇聚一堂,就如何在指南中将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有机结合展开了讨论。

在开幕致辞中,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副局长戴晓初强调,如今随着劳动世界的不断变化,学徒制的内涵在不断地拓展和深化。因此,《指南》的改编需要与时俱进,融合国际范例与中国特色,建议改编遵循三个关键原则:实用、创新、具有前瞻性。

6位国内专家就如何改编指南中的6个主要章节——“优质学徒制培训的周期”、“优质学徒制培训项目的开发”、“优质培训场所的准备”、“学徒培训的组织”、“培训后的过渡与评估”以及“学徒制培训的创新与战略”——提出了他们的初步想法。每位专家发言后,全体与会专家各抒己见,从自身的实践经验出发,对改编的初步框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来自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张元教授详细阐述了数字化和自动化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以及中国发展数字技能的必要性,他进一步介绍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近制定的《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工作方案》以及数字技能培训工具的开发情况。他建议在《指南》中增加与数字技能、核心技能以及工匠精神相关的新章节。总体而言,专家们普遍认为,《指南》中需加入更多国内的优秀实践,与已有的国际案例互为补充,并关注不同行业和不同地区的特点。《指南》中的术语也可适当调整以符合国情。参会专家们指出,有必要保留《指南》里从国际经验中总结出的经典实用工具,使读者能拓宽视野,激发学徒制实践中的创新举措。

本次研讨会后,负责改编各章节的专家将根据会上讨论的内容进一步完善改编框架,并对《指南》主要内容进行相应调整。《指南》中的经典实用工具也将被整理与翻译,形成优质学徒制培训工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