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技能提升培训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年1月25日,国际劳工组织与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举办了“核心技能提升” 在线培训研讨会。本次培训研讨会是“优质学徒制培训与终身学习”项目地方试点活动中的重要环节,来自71家试点单位的120余名学徒制政策制定和管理者、企业和院校培训实施者以及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研讨,深入了解、学习了国际劳工组织正在制定的《面向21世纪的核心技能全球框架》 以及核心技能提升在国际上的实践经验,并交流了中国经验和相关做法。

新闻 | 2021年2月2日
核心技能提升在线培训研讨会,2021年1月 25日,中国
1月25日,国际劳工组织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举办了“核心技能提升” 在线培训研讨会。本次培训研讨会是“优质学徒制培训与终身学习”项目地方试点活动中的重要环节,来自71家试点单位的120余名学徒制政策制定和管理者、企业和院校培训实施者以及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研讨,深入了解、学习了国际劳工组织正在制定的《面向21世纪的核心技能全球框架》 以及核心技能提升在国际上的实践经验。同时,在培训研讨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官员全面介绍了中国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和通用技能提升方面的相关政策,试点企业代表和试点培训院校代表也分享了通用技能提升的优秀经验。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郝斌在开幕致辞中强调了中国政府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并肯定了项目在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克服不利影响取得的进步与成果。项目不仅符合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长远目标,也对国际学徒制标准的制定具有积极意义。郝司长鼓励所有参加培训会的试点单位积极学习国际经验、分享国内实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处长田丰全面综述了国内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并介绍了包括企业新型学徒制在内的一系列技能提升行动计划。他强调开展中国职业培训的基本原则是普惠均等、需求导向,旨在实现培训对象的全覆盖、培训补贴的全覆盖、评价激励的全覆盖和保障服务的全覆盖。

试点企业代表和试点培训院校代表分别交流了他们实施通用技能培训的经验。来自重庆的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介绍了如何将通用技能培训与学徒制培训相结合。公司首先做前期调研,整理、归纳学员在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和需求,基于调查结果开发了职业规划、职场压力与情绪管理、沟通交流、时间管理、逻辑性思维等通用技能课程。在疫情期间,公司还活用互联网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直播课程保持学员的学习动力。湖州长兴技师学院则提炼了一系列课程开发与教学方法,例如通用技能课程分类因企制宜、因人制宜,以及3-3-4学员综合评估等。

培训研讨会上,两位国际劳工组织的技能与就业能力提升资深专家分别从理论和实践层面系统、深入地讲解了核心技能的概念以及核心技能该如何提升。国际劳工组织优质学徒制全球团队负责人、技能与就业能力提升资深专家Ashwani AGGARWAL通过一系列调查数据论述了全球范围内对核心技能重视程度的上升。他综述了国际劳工组织正在制定的《面向21世纪的核心技能全球框架》,就核心技能的“非技术性”和“可转用性”做了进一步阐释,并介绍了四大类核心技能:社会和情感技能、认知技能、基本数码操作技能和绿色工作基本技能。技能与就业能力提升资深专家Paul COMYN则分析了从业者在实施核心技能提升时可能面对的挑战,他阐述了实施核心技能培训的互相关联的六大步骤,从确定本国最需要的就业核心技能到培训监测和影响评估。同时,他还具体介绍了马来西亚、欧盟、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智利的案例,详细解释了如何将核心技能提升融入到现有的职业培训中。

核心技能提升培训研讨会是“优质学徒制培训与终身学习”项目地方试点的重要活动之一。目前,共有来自4座城市(重庆、湖州、日照、天津)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的71家试点单位(企业、培训院校、学徒制培训主管部门)正积极参与到有关优质学徒制培训和技能提升的学习和交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