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学徒制培训与终身学习”项目地方试点启动会暨研讨会成功举办

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后疫情时期及迅速变化的劳动力市场,促进优质学徒制,提升青年的技能和就业能力,会让青年一代在未来的劳动世界变得更加自信、坚韧。12月10至11日,在发展伙伴摩根大通的支持下,国际劳工组织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合作,在山东省日照市成功举办了“优质学徒制培训与终身学习”项目地方试点启动会暨研讨会。

新闻 | 2020年12月17日
项目地方试点启动会,山东日照,2020年12月

12月10至11日,国际劳工组织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合作,在山东日照成功举办了“优质学徒制培训与终身学习”项目地方试点启动会暨研讨会。这次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主要有两大目标:一是交流、分享国内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施情况和实践经验;二是全面、深入地介绍国际劳工组织倡导的优质学徒制以及已开发的学徒制培训相关工具,并明确地方试点的下一步活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主要领导、中国企业联合会的代表、四座试点城市(重庆、湖州、日照、天津)的地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学徒制培训负责人、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试点企业代表、试点培训院校代表、职业培训与职业培训/学徒制国内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交流、探讨学徒制培训在中国的实施和发展。在日内瓦、曼谷和蒙得维的亚的国际劳工组织专家们也线上参会,分享了国际劳工组织的优质学徒制培训理念、方法和相关国家的实践案例,并和与会代表们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在试点启动仪式的开幕致辞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钱晓燕强调了学徒制培训是培养技能人才的有效方式。她表示,通过项目试点的实施,一方面,参与试点的机构能够深入了解国际先进的培训工具和做法,助力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的全面开展;另一方面,项目试点也将为全球的学徒制培训注入中国经验,为学徒制培训国际劳工标准的制定做出中国贡献。国际劳工组织中国-蒙古局副局长戴晓初谈到,技能提升和青年就业是国际劳工组织的重点工作领域。当前,全球范围内迎来了一场学徒制培训的复兴,这说明许多国家已将学徒制培训作为解决工作岗位与习得技能不匹配问题的一剂良方。优质学徒制培训不仅能帮助青年人从教育世界顺利过渡到劳动世界,也能够帮助企业找到技能匹配、符合自身发展需求、拥有创造力和活力的员工。“优质学徒制培训与终身学习”项目将促进国内学徒制培训与职场核心技能培训的能力提升,并向全球分享中国的优秀实践和创新案例。

在研讨会上,国际劳工组织中国-蒙古局项目协调员管弦就项目内容和试点相关活动做了整体介绍,并向与会代表们在线演示了已完成的中文版优质学徒制培训企业线上课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处长田丰全面综述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来自试点城市人社局、试点企业和试点培训院校的代表们分别分享了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的进展、其间取得的成果以及面临的挑战。

研讨会第二日,四位国际劳工组织专家分别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向与会代表们系统、深入地介绍了国际劳工组织倡导的优质学徒制培训。技能与企业发展资深专家Michael AXMANN以国家实践为切入点,通过比较奥地利、德国和瑞士三国的案例论述了优质学徒制培训的内涵和操作。技能与就业能力提升专家Julien MAGNAT则详细阐释了优质学徒制培训所需要的六大基本要素——有效的社会对话、强健的监管框架、参与方明确的角色与职责、公平的经费安排、较强的劳动力市场相关性和社会包容性。在六大基本要素完备的情况下,学徒制培训能让政府、雇主和工人们受益。终身学习技术专家Pedro MORENO DA FONSECA着重介绍了终身学习与核心技能的概念以及如何将核心技能培训纳入到学徒制培训中。国际劳工组织优质学徒制全球团队负责人、技能与就业能力提升资深专家Ashwani AGGARWAL则具体阐述了学徒制培训的新趋势——譬如数字化培训,并针对学徒制培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尤其是对中小企业——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与会代表基于专家们的介绍提出了具体的问题,并就如何在国内完善学徒制培训模式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优质学徒制培训与终身学习”项目地方试点启动会暨研讨会标志着一系列项目试点活动的正式启航。会后,企业新型学徒制研究的调查问卷将发放给所有试点机构,用于了解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施情况以及参与者们的感受与意见。与此同时,试点城市的政府、企业和院校的相关人员将开始系统试用中文版的优质学徒制培训企业线上课程。根据项目安排和试点机构的需求,能力建设研讨会将陆续举办,为国内学徒制培训的从业者们提供更多来自国际劳工组织的专业方法与工具以及相关国别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