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与人社部首次合作组织线上精算培训

国际劳工组织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组织了一期线上精算培训课程。培训旨在提高学员对社保精算工作相关国际标准和实践的理解,助力提升人社部系统内精算服务的技术能力。

新闻发布 | 2020年7月6日
近期国际劳工组织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合作,面向全国社保精算工作骨干成员,组织了一期线上精算培训课程。本次培训是欧盟资助的“提升中国社保经办服务能力,实现全民社会保障”项目下在精算领域开展的重要活动。培训旨在提高学员对社保精算工作相关国际标准和实践的理解,助力提升人社部系统内精算服务的技术能力。

培训于2020年6月15日至24日在线展开,包括6月15日至17日的课前自学;以及6月18日至19日和22日至24日为期五天的在线互动培训课程。培训侧重于社保精算工作中的关键要素,并强调精算工作在支持社会保险发展中的作用。内容包括精算评估的过程以及将精算评估结果应用于政策制定和筹资决策的经验和做法。

培训主要由国际劳工组织高级精算师Simon Brimblecombe先生讲授。英国精算师协会东亚区协调员张婧女士就专业培训和认证活动进行了介绍。培训充分运用了参与式互动方法,学员通过各种个人和小组练习对各个技术专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思考。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为在线培训提供了教学和技术支持。

来自人社部社保中心及全国17个省级和7个市级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40名学员参与了本次培训。人社部社保中心统计精算处处长于丛女士表示培训为全国精算团队骨干成员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并期望国际劳工组织在社保精算工作领域继续提供技术支持,应对中国面临的老龄化社会所带来的社会保障挑战。

本次培训是为人社部开发精算培训师培训课程和指南等系列活动中的第一项。培训鼓励从业人员进行专业的精算师认证并为此做好准备。培训结束后,项目还将围绕具体的精算技术议题开展一系列的在线辅导课程,预计每两个月进行一次,为期十个月。同时,项目也将分析不同省级和市级社会保险基金中精算服务现状,在如何加强人社部精算服务能力方面提出建议。